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7982
卫生部、财政部:贫困艾滋病人抗病毒药物治疗免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4日 央视国际
    

    为体现国家对艾滋病病人的关怀,延长病人的生命并提高生存质量, 控制艾滋病流行和传播,规范开展艾滋病及常见机会性感染的免、减费药物治疗工作,卫生部、财政部近日下发的《艾滋病及常见机会性感染免、减费药物治疗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经济困难艾滋病病人可获免费抗病毒药物治疗。

    该《办法》适用的人群及减免范围为:为农村居民和城镇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经济困难人员中的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抗病毒药物;对疫情较重地区经济困难的艾滋病病人常见机会性感染治疗药品费用给予适当减免;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提供免费的母婴阻断药物及婴儿检测试剂。

    《办法》显示,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药品名录为: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齐多夫定、司它夫定、去羟基苷、拉米夫定;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奈维拉平;蛋白酶抑制剂,茚地那韦。艾滋病常见机会性感染名称为:细菌性感染,细菌性肺炎、细菌性肠炎、败血症、皮肤损伤、细菌性脑膜炎、结核、非结核分支杆菌感染;病毒性感染,CMV视网膜炎、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寄生虫感染,弓形体脑炎、隐孢子虫病;真菌感染,卡氏肺囊虫肺炎(PCP)、口腔和食道念珠菌感染、隐球菌脑膜炎。

    《办法》规定,各地对自愿咨询检测新发现的感染者和病人应开展关于治疗的咨询,提供当地开展免、减费抗病毒药物治疗地点等信息,并有责任将需要治疗的病人转诊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对于希望接受免、减费治疗的病人,须出具本人身份证;农村中的病人须同时出具所在村委会或乡政府或县级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相关身份证明;城市中的病人须同时出具所在居民委员会开具的生活困难证明,并签署未享受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的声明。

    《办法》显示,艾滋病流行严重地区艾滋病病人抗病毒治疗的免费药物、母婴阻断的免费药物及婴儿检测试剂费用由中央财政安排,其他地区艾滋病病人抗病毒治疗免费药物等费用由地方政府负担;艾滋病病人常见机会性感染的治疗药物减、免费用,以及开展艾滋病及常见机会性感染免、减费药物治疗的组织动员、宣传发动、药物管理、人员培训等费用由地方财政安排。

    为落实好监督和评估,《办法》规定,卫生部负责全国艾滋病免、减费抗病毒治疗工作的监督与评估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免、减费抗病毒治疗效果评估、药品计划、采购、供应工作的监督检查,保证抗病毒药物治疗的安全有效和药品的及时合理提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具体承办卫生部交办的日常监督与评估工作;省、市(地)、县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定期对本辖区艾滋病抗病毒及常见机会性感染治疗工作进行督导。

    相关链接:机会性感染是指,当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时,原本已经寄生在人体中一些非致病菌可以造成的疾病,或者是对致病菌的易感性增加所造成的机会感染,而这种感染,对于一个具有正常免疫功能的人来说,不会造成疾病状态。

    卫生部新闻办

    二○○四年四月十三日,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