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75117
图文:地球南北极平均25万年改变一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4日 国际在线
    

    地球极性变化之前的模拟地磁流

    国际在线消息:地球的南北方向不是一成不变的。地球的极性平均每25万年改变一次。最新的研究表明:根据纬度的不同,极性变化的持续时间是2000年到11000年。

    据德国“明镜”网4月13日报道,目前的研究显示,极性变化过程发生在1000到30000年这个较长的时间段内。此外,对不同纬度的30个海洋沉积物质的最新分析显示,这个时间段可以减小到平均7000年,在赤道附近大约需要2000年,而在极地附近则需要11000年。

    地球极地变迁的奥秘到现在还没有被完全解开。大部分科学家认为,地球极性是由离地面3000到5000公里的地核外层的液态铁旋转形成的。而这个理论在一些人看来也还是站不住脚的。这项最新研究的组织者、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科学家克莱梅特称:“我们还远没有了解到事实的真相”。

    现在清楚的是,地球磁场保护地球免受太阳风暴的袭击,其作用远超过地球大气层的范围。许多候鸟按照地球磁力线指引方向。人类目前还没有看到地球极点移动所造成的后果。克莱梅特解释到:“候鸟们在7000年里有足够的时间适应这种变化”。

    这项最新的研究显示了地球极性变化的非线性特征。根据克莱梅特的解释,在地球的两个大的南北极点形成之前,地球表面可能存在着许许多多微小极点。所以,在地球极性变化期间指南针在不同位置的指向应该也完全不同。

    地球磁场强度在过去两千年里减小了,仅在过去的150年内就减小了10%。按照克莱梅特的结论,这也许表明地球将迎来新一轮的极性变化。但克莱梅特同时也表示:“这项预测只是一种纯粹的假设。我们对结果并不知晓”。如果地球的南北极平均25万年改变一次极性的话,那么我们目前所得到的线索是很不清楚的。(黄伟明)

    极性变化初始

    极性变化高潮

    极性变化后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