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094
腹泻概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5期
腹泻概述//

     腹泻是指排便次数>3 次/日,便质稀薄、水样,每日排便量>200 g。急性腹泻发病急剧,但常1~2 天自愈,病程在2 周以内;慢性腹泻病程2~4周以上。腹泻的发病机制大致可分为五大类:高渗性腹泻;分泌性腹泻;渗出性腹泻;吸收不良性腹泻;动力性腹泻。

    急性感染性腹泻为全球第二位常见死亡原因,儿童死亡的首位病因。儿童、老人、集体就餐、旅游者和艾滋病患者是感染性腹泻的易感人群。急性感染性腹泻常由明确的病原微生物引起,可伴有呕吐、腹痛和全身水电解质平衡紊乱。急性感染性腹泻病程多呈自限,诊断主要依赖对病原微生物的检查。治疗措施包括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正确使用抗生素、病原清除剂(如双八面体蒙脱石)、调节肠道菌群失调(如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以及适当使用抑制胃肠动力药(洛派丁胺等)。

    慢性腹泻的病因复杂,除肠道感染性疾病如菌痢、肠结核、梨形鞭毛虫病外,还有肠道非感染性炎症,如炎症性肠病、放射性肠炎、肿瘤、原发性小肠吸收不良、慢性胰腺炎、短肠综合征、盲袢综合征、乳糖酶缺乏、IBS、糖尿病和甲亢等。应根据病史和临床表现进行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诊断,然后针对病因对症治疗。(作者简介:亚太胃肠病学会理事和中华消化病学会名誉主委,擅长于胃肠道疾病,尤其是消化性溃疡、胃炎和胃癌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