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5359
健康知识该听谁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贵报“健康时空”版2月12日和3月18日连续刊登关于“健康知识该听谁的”言论,看罢很有同感。不久前,我看两个知名专家健康讲座时,发现在同一内容上竟也有分歧,引发了我的一些感想。

    专家洪昭光说,中国人差不多99%缺钙,每天一袋牛奶,从1岁开始喝,终身喝奶。日本一袋牛奶振兴一个民族,日本人一代比一代高。喝奶拉稀改喝酸奶,不喝酸奶时喝豆浆,可要2袋豆浆,因豆浆的钙是牛奶的一半。而另一位专家齐国力讲,国际会议上定出6种保健品,第三豆浆、第四酸奶,人家不提牛奶。牛奶含的是乳糖,北京人40%不吸收,黄种人最合适的是豆浆,100%吸收。大豆是营养之花,起码有5种抗癌物质,牛奶没有抗癌物质,豆浆钙比牛奶含量多。

    综上摘录不难看出,第一位专家首推的是牛奶,第二位专家论断了豆浆的特殊地位与价值,显然劲推的是豆浆。两位专家各抒己见实属正常现象,但不免给群众带来困惑。其中,关于含钙量的不同说法,笔者查得: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年3月出版的《实用自我保健》一书记载,豆浆(北京)25毫克/100克,豆浆(江苏、湖南)37毫克/100克,牛乳120毫克/100克。别的书上怎么说,笔者来不及再查。

    笔者认为,牛奶与豆浆各有千秋,不能一概而论,应因人、因病、因需而异。营养食品并非人人皆宜,利弊共存,喝牛奶还是喝豆浆其中都有讲究,决不能只顾正面的营养价值而忽视负面影响。而这些很重要的内容,两位专家的讲座却谈及甚少,成为美中不足,有失片面性。这样无形中会形成误区,误导群众食用本来不适合自己吃的营养食品,欲补养强体反而适得其反。

    中医认为药食同源,药物的疗效与食品营养的摄取同归一理,事物都有双重性,我们既要知晓它们的正面价值,又要掌握它们会带来哪些不利影响。健康讲座群众欢迎,既然讲了,就应尽量讲到家讲到位,使群众知其利也知其弊,心知肚明,才能吃出健康来。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15日 第十五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