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8905
上海癌谱逼近发达国家 ------杨秉辉万言讲稿揭示癌症"黑匣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央视国际
     上海肿瘤防治宣传周拉开帷幕,全国健康教育首席专家、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杨秉辉教授作客“晨报名医讲坛”,发表万言讲稿《与癌绝缘》,首次披露诸多关于癌症的新观点,并揭开癌症“黑匣子”的神秘面纱。

    杨秉辉教授在万言讲稿中首次提出“黑匣子”理论。他说,“人人都有原癌基因,可以从记录癌症踪迹的‘黑匣子’中‘与癌绝缘’”;“预防癌症并不一定要等到病因绝对清楚以后才去预防。”

    据悉,最新的上海癌谱各癌症座次已经排定,肺癌、胃癌、肝癌高居男性癌谱的前三位,而在女性癌谱上,前三位则是乳腺癌、肺癌、胃癌。杨秉辉教授分析,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上海地区的癌谱开始向发达国家靠近,“下面”的结肠、直肠、胆囊等癌症开始增多,而“上面”的食管癌呈下降趋势。

    杨秉辉教授指出,“80%的癌症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生活方式癌’。”不过,杨秉辉教授不赞成“富贵病”的说法,富了不一定有这些病,“富而无知”才会生病。所以富了又能注意防癌,有健康的生活行为,就可以少生病,少患癌症。

    杨秉辉教授还认为,“我们无需每年都进行防癌检查,但是高危对象应该定期每6个月一次到医院进行防癌检查,以便能及时发现癌变”,“对早期癌症来说,手术治疗是首选。”,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