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手机与健康
编号:10375397
烦躁 焦虑--武汉一男子患上"手机依赖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16日专电(高翔)脾气烦躁、浑身不适的张姓患者,日前被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进行的心理科检查中,诊断其的表现与手机的使用有关,属于“手机依赖症”。

    张某原来在一家公司从事销售工作,前不久,他换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新岗位。没过多久,他却感到情绪低落、浑身不舒服,动不动就发脾气。近日,他来到中南医院心理科咨询,心理专家黄怀钧教授经过仔细询问,认为张某的反常表现是手机“惹的祸”。

    原来从事销售工作的张某因为联系业务,手机整天响个不停。换了负责质量检验的岗位后,他不再频繁使用手机。以前整天响个不停的手机声音没有了,这让他觉得非常不适应,仿佛与外界失去联系,整天生活在焦虑中,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

    黄怀钧教授认为“手机依赖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多见于比较孤僻、自卑、相对缺乏自信的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这种心理不适应状况出现增多趋势,特别好发于白领人群。这些人在日常生活中频繁使用手机,无意识中手机成为其生活的一部分。在来电数量突然减少或手机丢失情况下,通常会出现相关症状。

    黄怀钧教授建议,对于“手机依赖症”,人们不要有心理负担,在日常生活中要多与他人交流,避免把心事都放在手机上,多参与有益身心的活动,形成和谐融洽的人际交往环境等。

    新闻背景:手机依赖症

    作为经常使用手机的你是否患有“手机依赖症”?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心理专家黄怀钧教授提供了一些作为心理测试的资料:

    1、你是否总是把手机放在身上,如果没带就会感到心烦意乱,无法做其他事情?

    2、当一段时间手机铃声不响,你会不会感到不适应,并下意识地看一下手机是否有未接电话?

    3、你会不会总有“我的手机铃声响了”的幻觉,甚至经常把别人的手机铃声,当做自己的手机在响。

    4、接听电话时你是不是常觉得耳旁有手机的辐射波环绕?

    5、你是否经常下意识地找手机,不时拿出手机看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