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5440
考试高分 上海一对父母奖励整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专家:未成年人整容需三思

    【现场】

    昨天是中小学期中考试第一天,高一学生小丽从语文考场里出来时满脸兴奋,平日里成绩平平的她,本学期一开学就特别用功,“爸妈说了,期中考试能进班级前十名,就奖励我一个‘新鼻子’!”

    原来,小丽的鼻子天生比较扁平,爱美的她常常对镜长叹。今年初,父母终于答应了她整容的请求,条件是期中考试拿高分。一周前,小丽妈妈徐女士已到某整形医院预约了女儿的隆鼻手术,只要考试分数“达标”,就陪女儿去整容。

    记者来到淮海路附近的时光整形医院,发现挂号的人群中不乏家长带着未成年子女前来候诊。据整形医师陈乃理大夫统计,近一年来,上门要求做整形手术的病人中,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占了近30%。在候诊室里,一名带着女儿来做双眼皮手术的母亲对记者说,15岁的女儿各方面素质都很好,可总在学校的文艺演出或其他舞台表演中落选,女儿把原因归到天生的单眼皮、小眼睛上。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小眼睛带来的自卑感与日俱增。“春节全家到外地旅游,她都不愿拍照片。”

    在第九人民医院整形外科门诊室里,一名候诊家长说,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光有成绩是不够的,第一印象外表分也很重要;另一名家长说亮丽的外表能给孩子更多的自信,对健康成长有好处;还有家长坦言,孩子看了报章杂志上铺天盖地的“人造美女美男”的宣传,天天喊着也要“整一整”。

    【声音】

    据整形外科医生介绍,从生理架构上说,一般超过12岁就可以进行双眼皮手术,满15岁后可以做隆鼻手术。那么,未成年人整容,究竟是利是弊?陈乃理医生认为,学生整容主要以眼睛和鼻子为主,这两种手术均为门诊小手术,对身体健康几乎没有什么影响,早做手术早改形象,有利于让周围人,包括手术者在内尽早适应和接受新形象;但未成年人毕竟还处在成长阶段,个人审美观可能随着年龄增长和社会发展而产生变化,加上未满18岁的学生还处于长身体阶段,身材和面部都有可能发生变化,所以决定手术前要三思,切勿盲目跟风,否则将来后悔,想再改回原样就难了。

    上海心理咨询师专家组秘书长冯耘认为,未成年人心智尚未发育成熟,对“美”的认识往往比较肤浅,容易人云亦云,这个时期选择整容改造自己,往往显得武断;从孩子心理健康角度讲,如果在未成年人时期做整容手术,容易给孩子内心留下阴影,因为整容会给孩子一系列心理暗示,如社会、他人、自己不能接纳自己,我的“美”是人造的等等,这些会给未成年人人格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整容手术最好等到孩子成人后再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