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5449
幸福药片能帮你忘记痛苦吗?(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北青网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许许多多喜怒哀乐的事,很多人都会逆来顺受,因为只有如此,人生才算完整。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有些人遭受过一些特殊事件的沉重打击,并在内心深处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那么,有没有可能研制一种药物,服下后,把让你烦恼的事统统忘掉,而不影响其他记记呢?

    ■摆脱不掉的梦魇:记得多并不全是好事

    一提到记忆,大多数人是希望找到能让自己记住更多东西的好方法,而不是如何减少自己的记忆。我们中的大部分人的确是很擅长遗忘的,有时候我们会恨自己怎么长了个猪脑子:今早上你把车钥匙放在什么地方了?漂亮的同义词有哪些呢?宪法是在哪年哪月通过的?许许多多类似的问题,当我们需要它们再度浮现在脑海的时候,它们反而躲了起来,我们似乎陷入了一个记忆沼泽地。

    人们渴望拥有良好的记忆力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如果你能提高你的记忆力,你就会更聪明,在学校里和工作中就会表现得更突出,也不会担心老年后被人称为老糊涂。可是,记得多并不全是好事。在这方面,凯瑟琳深有体会。29岁的凯瑟琳被过往的自行车撞倒,躺在波士顿市区国会路的中央,她第一个念头便是想自己的裙子是否会被风吹起来。凯瑟琳自言自语:“真是倒霉,我今天为什么要穿裙子呢?这些人是不是全都在看我的内裤?”

    凯瑟琳第二个念头是想她是否会被高速驶往国会的汽车轧过,她此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身边已经聚集了许多行人,其中一些人正在指挥交通,避免让过往车辆碰到她。凯瑟琳最后又想起了8年前一次事故给她精神上留下的创伤。8年前的一个晚上,凯瑟琳驾车回家,遇到了红灯,她只好停下车,这时一个手持手枪的吸毒者强迫凯瑟琳打开车门,那个家伙上了车后,要求凯瑟琳将车开到一处废弃的建筑物里试图强奸她。

    凯瑟琳事后回忆说:“我经常会想起这种伤害,即使是遇到件小事,也会让我回忆起当时自己遇到那次事故的种种情形。”她之所以如此担心,是因为她的精神经过好长时间,才从上次的事故中恢复过来。凯瑟琳说:“每晚在我睡觉以前,我都会想起那件事,由于无法入睡,我只好起来,倒一杯清茶,打开电视,看上一会儿无聊的节目,逐渐从那种不愉快的情绪中摆脱出来。而每天清晨,当我醒来的时候,我总感觉有支枪顶在我的脑袋上。这种状况至少持续了8个月。”

    ■揭开痛苦回忆之谜:有些事为何终生难忘

    岂止凯瑟琳,很多人都有这种痛苦的经历,他们老是无法忘掉过去发生的不快。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美国著名的神经学家麦克高格和他的同事拉里·卡希尔决心解开这个谜团。他们研究发现,那些与最强烈的情绪有关的记忆在你的大脑里存储的时间也最长,有些事甚至终生难忘。你可以不记得你与妻子、情人的所有接吻,但你肯定清楚地记得你第一次接吻时的情景,就是这个道理。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