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5419
你会给自己“上眼药” 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7日 科学时报
     春季的气候变化多样,气压不稳定,空气中花粉等颗粒大量增多。春季也是多风的季节,特别是近两年,风沙天气比较多,种种春天的气候现象都对我们的眼睛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北京市眼科研究所的孙旭光教授介绍:在春季,多发性眼表疾病中过敏性疾病和干眼症占的比重较多。

    过敏性眼病是由于春天各类植物都生长开花,空气中花粉等颗粒大量增多。对于过敏人群来说,环境中这些过敏源大量增多,会导致过敏性眼病的发生或复发。许多患者对花粉,尤其是禾本植物的花粉有变态反应。春季卡他性结膜炎和过敏性结膜炎是最常见的过敏性眼表疾病。

    干眼症又称干燥性角结膜炎,是指眼睛泪膜(覆盖在眼睛表面的一层无色透明的薄膜)发生病理性改变,角膜和结膜得不到正常湿润而出现的一系列眼部症状。主要表现有:双眼刺痛、干涩、异物感、眼痒、眼红、怕光、流泪等。由于一些慢性病影响,老年人最容易出现干眼症状。近来由于工作节奏紧张,屏幕前操作时间增多,年轻人患干眼的比例呈上升趋势。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市场上的眼药种类繁多,如润洁、珍视明、乐敦等眼药。记者就润洁眼药水的生产厂家正大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进行咨询后,专家介绍他们目前针对春季眼科疾病中的过敏性眼病和干眼症,分别生产了用于干眼症治疗的润洁滴眼液、润洁滴眼露和主要用于春季过敏性结膜炎的润博(色甘酸钠滴眼液)。但使用中有很多学问。

    现在许多消费者除了因为患了各种眼疾而点眼药外,一般的用眼疲劳度高也都会随时准备一瓶眼药水,那么点眼药有哪些学问?

    ※滴眼药水首先要注意姿势:

    滴药时头应后仰(平卧),用手将眼睑下拉,将滴管靠近眼部,滴入药液1~2滴,每日3~4次。若一次滴得太多,眼结膜囊内也贮存不下,白白挤掉徒增浪费。

    ※眼药水一次滴多并无益处:

    如有人在出现眼疾后,一次点数滴眼药水,认为加大药量,疾病会早日痊愈,其实药水一次点一滴就够了。一滴眼药水约有20微升,而结膜囊内可贮存的容量平常只有15-20微升,点眼药水时最多也只能增加至30微升。太过频繁的点用,不仅造成药物浪费,而且药水内的防腐剂会对眼球表面造成伤害。
, 百拇医药
    ※不能频繁滴眼药:

    药水一般都含有防腐剂,滴的次数过于频繁,会对眼球表面造成伤害。药水滴入眼后,应轻轻闭上眼休息三四分钟,以延长药水与眼球接触的时间,增进药效。眼皮眨动会增加药水的排泄速度,降低药效。点药后宜按住内眼角三四分钟,以避免药水经由泪孔流入鼻泪管引发副作用。

    ※需要使用不同眼药时:

    若滴眼液和眼药膏同时使用,应先用滴眼液,间隔一定时间后再用眼药膏。因为眼药膏是以凡士林为基质制成的,若同时应用,难以奏效。

    若病情需要几种眼药同时使用,需间隔一定时间交叉滴眼,勿同时滴用。不同种类的眼药水不要同时点入,因为眼泪循环会在5分钟内将点入的眼药水排泄掉,所以一种药水点完5分钟后再点入另一种,才不会把先点入的眼药水给稀释掉。

    此外,以悬浮液剂型制成的眼药水,褂们坝σ』尉取S行┭垡┧诠潭ǖ氖奔涞阌貌拍芊⒒幼畲蟮淖饔茫虼耍Ω迷谑裁词焙虻阊垡┧詈醚室幌乱缴?/p>

    (文/本报记者 白志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