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霍乱
编号:10375790
广州严防霍乱:属甲类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南方都市报
     广州严防霍乱 发现病人应立即隔离治疗并上报

    近日,广州市发现我省今年首宗2例霍乱病人。两位病人是在参加同一国外旅游团返回后发病的。目前两人均已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人群普遍易感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临床表现轻者仅有轻度腹泻;重者剧烈吐泻大量米泔水样排泄物,并引起严重脱水、循环衰竭和急性肾功能衰竭。病人有下述症状:烦躁不安、表情呆滞、声音嘶哑、口渴、眼球下陷等。他们呼吸短促、脉膊细小、心音微弱、血压下降,严重者如得不到及时治理,便会死亡。患者和带菌者都是霍乱的传染源。重症患者吐泻物带菌较多,极易污染环境,是重要传染源。

    本病主要通过水、食物、生活密切接触和苍蝇媒介而传播,其中经水传播最为重要。患者吐泻物和带菌者粪便污染水源后易引起局部暴发流行。通常先发生于边疆地区、沿海港口、江河沿岸及水网地区,然后再借水路、陆路、空中交通传播。

    人群对这种病普遍易感。潜伏期一般为1-3天,短则数小时,长则5-6天。典型患者多急骤起病,少数病例病前1-2天有头昏、倦怠、腹胀及轻度腹泻等症状。极少数病人尚未出现吐泻症状即发生循环衰竭而死亡,称为“暴发型”或“干性霍乱”。病程通常分为泻吐期、脱水期和反应恢复期。整个病程平均3-7天,长则10余天。新疫区成人发病多,而老疫区儿童发病率高。感染霍乱弧菌后是否发病取决于机体特异和非特异的免疫力,如血清中特异性凝集抗体、杀菌抗体及抗毒素抗体等的杀菌作用。病人在病后可以获得一定的免疫力。

    将进入易发病季节

    我国发病季节一般在5-11月,流行高峰多在7-10月。目前正在进入易发病季节,要特别注意霍乱的防治。

    预防该病要控制传染源,发现病人立即隔离治疗,对疑似病人隔离检疫,接触者应检疫5天,对发现的带菌者,在隔离检疫期间可应用四环素预防感染发生。认真做好国境检疫及国内交通检疫工作,特别应重视国际航空检疫;要切断传播途径,改善环境卫生,加强饮水和食品的消毒管理,对病人和带菌者的粪便及其它排泄物和用具衣被等,均应严格消毒。消灭苍蝇,不喝生水,做到饭前便后洗手。

    按照国家规定,不管任何人,凡发现霍乱病人均应立即上报上一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卫生防疫部门,以便争取紧急预防措施。我国《传染病防治法》将本病列为甲类传染病。作者: 曾文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