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5843
教你如何与癌症绝缘(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新华网
     健康是公平的,人人有权享有。

    健康是无价的,胜过你的财富。

    尊重自己,爱护家人。优质工作50年,健康生活100年。

    癌症是一个古老的疾病,千百年来,全世界多少科学家废寝忘食地研究它,多少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地治疗它,可惜至今,癌症仍然是一个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不过,近几十年来人们也发现原来癌症是一个可以预防的、至少一部分是可以预防的疾病,从改善生活方式入手预防癌症,人们有望远离癌症。

    上海癌谱兼顾发展中和发达国家

    癌症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根据国家卫生部的统计,癌症是第二位人口死亡的原因,第一位是心脑血管病,第二位就是癌症。如果将心血管和脑血管分开来统计,癌症则位居第一位。据估计,全世界每年新发的癌症病人有1000万,每年死亡的癌症病人600万,需要治疗的癌症病人大概在2000万,这对于全世界来说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在中国估计每年新发现200-230万位癌症病人,每年死亡的病人在120-150万位左右。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癌症将会愈演愈烈,全世界每年将可能新发生2000万位癌症病人。

    癌症在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都存在。经济发达国家里传染病等疾病减少了,但是癌症并没有减少,比如大肠癌、前列腺癌、胰腺癌、乳腺癌比较多见。发展中国家中食管癌、胃癌、肝癌、子宫颈癌高发。我国各地经济发展不够平衡,沿海地区经济较发达,内地较差,因此我国防癌治癌的形势更加严峻,发达国家多发的癌症开始“抬头”,而发展泄业陌┲⒁廊淮嬖凇?

    曾有人说癌症是“二十世纪的瘟疫”,但是到了二十一世纪癌症并没有解决。癌症是一个古老的疾病几乎和人类历史相同,然而直到现在仍然在全世界肆虐,而且发病率越来越高,比以往瘟疫危害大得多。癌症比以前多了,我看有几个方面的因素造成。第一个原因就是人口老龄化,癌症是中老年人的疾病,而全世界的平均寿命越来越长,因此得癌的人也就多了。癌症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并不是说今天我抽一支烟就生肺癌了。到了中老年,致癌物质的作用在体内越积越多容易引起癌症。另外,老年人免疫力减退,人对癌症的抵抗是靠身体中的细胞免疫,就是身体的各种免疫细胞对肿瘤细胞的“攻击”,这种细胞需要有胸腺功能的支持,人到中年以后,胸腺功能逐渐减退,所以中老年人免疫能力差了。一方面免疫能力下降了,另一方面,致癌作用又积累了,所以容易得癌症。第二个原因就是环境的污染。现在我们都生活在现代化的环境中,和古代的农耕社会不一样,工业化带来环境的污染。而广义的环境污染包括人们生活行为的不妥,比方吸烟、高脂肪饮食、缺乏运动等等,也都与癌症的发生有关。最后,现代科技发展了,诊断明确了,治疗效果比以前好了,癌症病人的生存期延长了,所以我们能在社会上看到很多癌症病人。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