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5920
降糖药应用有误区(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千龙网
     单纯依赖药物,忽视饮食和其他治疗 糖尿病的治疗是综合治疗,饮食控制、运动锻炼和药物治疗缺一不可。只有在饮食控制和运动锻炼的配合下,药物治疗才能取得良好的降糖效果,否则,药物再好也很难发挥作用。有些病人对此不了解,认为用上药之后,多吃点也无妨,并试图通过增加药量来抵消多进食,这是很不明智的。这样做的结果不利于血糖控制,容易使身体发胖,加重胰岛素抵抗,而且,还会增加胰岛负担,加速β细胞功能衰竭。

    对药物治疗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有些病人习惯根据自觉症状来估计血糖控制的好坏,许多2型糖尿病病人自觉症状不太明显,服药与不服药在感觉上差不太多,于是就认为不用服药也能控制好血糖。事实上,单凭症状来估计病情并不准确。临床上,单凭饮食和运动就可使血糖得到良好控制的情况仅见于少数病情较轻的2型糖尿病病人,绝大多数2型糖尿病病人诊断之初即需要药物治疗。

    不恰当的联合用药:同类药物的降糖作用机理是相同的,原则上不宜联用。倘若两种同类药物联用,可能会引起彼此间竞争性抑制而“两败俱伤”,结果是增加了副作用而不是加强降糖效果。诸如“消渴丸+优降糖”、“美吡达+糖适平”等均属此类不恰当的联合用药。

    光吃药,不复查:此乃糖尿病病人的大忌。化验血糖可以了解药物的疗效,其结果也可作为选择药物及调整药量的重要依据。许多磺脲类降糖药(如优降糖、达美康等),药效随时间推移逐渐下降(医学上称之为“降糖药物继发性失效”),如患者不注意定期复查,自己觉得一直没间断治疗,心理上有了安全感,但若出现药物继发性失效,实际上形同未治。有的病人一直吃着药,结果还是出现了并发症,其原因就在于此。

    中医中药根治糖尿病:无论是西医还是中医,目前都没有解决糖尿病的根治问题。客观地说,中药在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防治方面有一定的作用,但就降糖而言,中药效果远不及西药。对于广告、媒体中宣称的中药能根治糖尿病,切勿轻信。

    急于降糖而大量服药:许多患者为了快点将血糖降下来,往往擅自多药联合、超剂量服用,这样不仅使药物副作用增加,而且容易矫枉过正,引发低血糖,甚至出现低血糖昏迷,非常危险。

    血糖降至正常后擅自停药:糖尿病作为一种终身性疾病,目前尚不能根治,需要长期乃至终身服药。病人经药物控制后症状消失、血糖降至正常,但这并不意味着糖尿病已痊愈,还应继续用药维持,饮食控制和体育锻炼也决不能放松,切忌擅自停药。否则会造成高血糖卷土重来、病情恶化。此时,再用原来的剂量就不够了,而需要增大剂量甚至要多种降糖药联合治疗,这样不但身体受到损害,而且医疗开支进一步增大,实在得不偿失。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