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8004
[上海张江医院]关节置换技术喜获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央视国际
     用我国首创的“蘑菇型”无柄人工全髋关节,替代传统的“椎针型”长柄人工关节,上海浦东新区张江医院骨科专家曹明君日前首次为类风关患者陈某施行了髋关节置换手术,使这位21岁的年轻人甩掉了轮椅,重新行走自如。

    家住上海浦东高桥的小陈16岁时就患强直性脊柱炎合并双侧髋关节疼痛、僵直,致使左侧髋关节活动受限,外出时必须靠轮椅代步。6年来,他辍学休养,四处求医,但均未奏效。

    目前国内外普遍采用的有柄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治疗,手术时须切除病人正常的股骨颈,才能把15厘米左右长的“椎子”完全插入其股骨髓腔,再进行固定。人工关节与人体股骨接触处的受力集中,且压强极大。随着时间的推移,置入人体的人工关节也极易产生假体柄端松动和下沉,有的还会产生磨损和感染等合并症,或造成患者长短腿,使其再尝手术之苦。因而,人工关节置换及翻新术,通常只适用于45岁以上的患者。

    由于小陈发病年龄轻,病状复杂,张江医院院长周建新组织专家会诊,决定大胆采用去年底才获准用于临床的新型自锁式无柄人工全髋关节。这种形似“蘑菇”的新型人工关节,无需进入股骨髓腔,却能像网罩般套入人体残留股骨组织,并能与股骨紧密固定,还能随人体自身骨骼的生长,使整个关节结构融合共生,从而更符合人体生理受力活动的需求,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的手术损伤,解除其后顾之忧。

    术后第二天,小陈就开始康复练习,两周后即可下地徒步行走,上下楼梯,现已康复出院。这也是上海首次将这种新型关节置换技术用于临床。

    据专家介绍,这项新发明的成功应用,克服了传统技术的种种弊端,具有损伤小、出血少,受力均匀分散,负重能力强、支撑牢靠等特点,避免了术后的关节松动、磨损和感染。它不仅扩大了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治疗范围,而且使再造人工髋关节在人体内的寿命延长了30年。

    您还想了解哪些医疗信息?我为您搜索最新资讯:health@mail.cctv.com,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