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 正文
编号:10440306
咖啡因产销旺出口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中国医药网
     咖啡因又称咖啡碱、茶素,是由咖啡或茶叶提取出来的一种生物碱,现多为人工合成品,临床主要用作中枢神经兴奋药。咖啡因属我国一类精神药品,已被列入中国药典2000版,它也是国家定点生产经营管理的品种。

    多年来,咖啡因一直是我国外向型出口的大宗产品,每年出口量占当年产量的75%左右。最近以来,国际市场咖啡因需求增加,我国产品出口货源紧缺,生产厂家纷纷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一些企业准备进一步扩产,预计今后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一些企业准备进一步扩产,预计今后我国咖啡因出口将持续看好。

    1 生产高速发展

    咖啡因最早于1820年由朗格从咖啡中提取成功,1899年菲舍尔首次人工合成出咖啡因。以后世界许多国家都以化学合成法生产咖啡因,生产工艺是用氰乙酸与尿素为原料,经缩合、环合、亚硝化、还原、酰化和甲基化而成。

    我国于1957年由湖南制药厂、杭州民生制药厂、上海医工院等单位研制开发成功咖啡因的化学合成法并投入工业化生产,产地为浙江、湖南、山东、河北、辽宁等省。产品除供应国内市场外,还出口到国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咖啡因工业发展速度加快。生产规模逐年扩大,工艺技术不断改进,产品质量和出口金额呈现逐年大幅上升的走势。出口的强劲增长又拉动了生产,促使我国咖啡因的规模和产量不断上升。

    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我国咖啡因生产迎来了一个高速增长期,全国生产能力连续数年都以每年千吨的规模增加,产量也以每年千吨的速度增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