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75693
别对孩子回避死亡话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央视国际
     当孩子问起一位刚刚去世的、关系亲密的亲戚或朋友为什么不来玩时,你会怎样回答呢?绝大多数家长会说:“他出差去了。”“他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了。”总是千方百计对孩子回避“死亡”这个字眼儿。这种做法并不科学。

    儿童教育专家认为,对孩子回避死亡并不能阻止他了解死亡。在一次“从出生到长大”为题的绘画作业中,一群幼儿园的孩子有的画了婴儿呱呱坠地,有的画了学生坐在班里上课,有的画了年轻人手挽手结婚,也有的画了人躺下死去。所以,无论怎样回避,孩子总是可以获得有关知识,隐瞒死亡没有意义。

    怎样才能使孩子正确面对“死亡”这个严肃的问题呢?国外儿童教育中有一个例子可借鉴。当孩子发现一窝小鸡中的一只死去以后问大人:“这只小鸡怎么了?”大人坦然地告诉他:“它死了。”并接着问孩子:“你知道它是怎么死的吗?”孩子也许会给出各种各样的答案,是冷了、饿了或病了……这时,再向他解释:“如果是冷了,就应暖暖它;如果是饿了,就应喂它食物;如果是病了,就应给它吃药。这样,它就不会死了。”

    在谈及死亡这个话题时,家长可以借鉴以上方法。这看似简单的讨论,既让孩子明确了导致死亡的原因,又让他了解了怎样同死亡做斗争,更重要的是向他传输了爱人爱物、善待生灵的精神和品质。当然,在让孩子知道有关死亡的消息时,也要考虑到具体的环境,如果孩子的情绪非常激动,最好暂时不要让他知道,免得让他过度伤心。可以另选机会,用较为随意的方式告诉他。作者:袁浩龙,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