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5804
世界各国将研究人造卫星如何为人类健康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19日电(记者何德功)用宇宙眼防病——让人造卫星观测数据对人类健康发挥作用,4月25日在东京举行的地球观测高峰会议将做出决定实施这一计划。

    据《朝日新闻》19日报道,人造卫星不仅可以观测气象变化和地形地貌,而且还可以把握水质污染和植物生长状况,根据这些数据可以预测传染疾病的中介物蚊子和老鼠等是否具备泛滥条件,和每个地区感染率等地上数据结合起来,预测出危险率和危险区域,有助于集中喷洒有效药剂,及早驱除和消灭有害媒介生物。威胁老年人的热浪、与皮肤癌相关的紫外线强度等也可用人造卫星监测。

    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正在利用人造卫星对传播尼罗河病毒的蚊子易于滋生的水温区域进行特定监测,日本预定发射的陆域观测卫星正在研究如何在阿根廷、智利监测放牧牛的移动,以防止口蹄疫蔓延。但到目前为止,各国卫星观测的数据并没有统一利用,为此,世界33个国家和21个国际机构去年在美国举行第一届地球观测高峰会议,就各国在这方面开展合作达成一致,25日东京第二届地球观测高峰会议将讨论观测数据如何为人类健康服务,探讨防控某一种疾病使用哪些具体数据。(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