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5810
蓝光光盘既便宜又环保既便宜又环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科学时报
     □王 涵

    日前,日本的索尼公司和Toppan印刷公司研制出了一种新的蓝光数字光盘,这种光盘主要由纸制成。两家公司声称这种纸质的光盘将更便宜,也更环保。

    蓝光光盘被认为是传统DVD的取代品,是用蓝色激光而不是传统的红光来存储数据。因为蓝光的波长要小一些,所以磁碟上可以存储更多的信息。蓝光光盘上的资料被存储在不透明的1.1毫米厚的感光层,感光层上面是0.1毫米厚的透明保护层。

    过去,光盘感光层一般由一种聚碳酸酯塑料制成,基本上是从原油中提取的原料。但是索尼公司和Toppan印刷公司这次用纸和其他聚合体的混合物取代了这种材料。最后的成品含有51%的纸,但是仍然可以存储250亿字节的数据,而普通DVD存储量不到这个数字的一半。

    索尼公司的发言人认为,原油资源有限,而纸则可以重复使用,所以这种光盘的最大好处是可以节约原材料。此外,这种光盘的另一优点是便于处置,因为纸光盘可以轻易地用剪刀剪开,当丢弃光盘时,保护数据安全是很容易的事。

    (□王 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