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5908
癌症高危人群盼望体检个性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中华女性网
     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最有效的办法,而记者在采访中却遗憾地发现,沪上医院缺乏针对癌症高危人群的个性化体检,大多数医院的体检中心仍热衷于对普通人的“大锅饭”检查,部分医院设计的体检项目中虽已包含了肿瘤项目,但针对性不强,容易造成疏漏。

    在一家医院的体检中心,记者看到了不同标准的几张体检表,价格从180元-2000元不等,记者了解到,假如病人需要做某项化验单上未包含的一项癌症特殊检查,就必须在规定的体检套餐基础上添加费用,这无疑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业内人士指出,医院所宣扬的个性化体检服务,只是用金钱衡量的一个标准,如比较便宜的体检做胸部X光透视,而昂贵的体检用CT手段;有的则是按照全面程度来区分的,如便宜的体检里查一项癌胚抗原,贵的项目里查肿瘤全套,体检项目的设计考虑是大多数人的常见病和经济承受力,而对于肿瘤高危人群来说,并没有为他们度身定做体检方案。

    理想化的肿瘤高危人群体检应该是什么样子?肿瘤专家为一位慢性乙肝患者算了一笔账,作为肝癌的高危人群,他如果能每年体检两次,体检项目可以设计为肝功能、癌胚抗原、甲胎蛋白、B超,再加上少数常规项目,所花的一次费用只需100元左右,费用少于目前的套餐式体检,且针对性更强。据悉,国外已经开设了高危病人筛查体检中心,而沪上尚未出现类似机构。

    有肿瘤专家表示,医院现行的体检模式虽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肿瘤筛查率,但从肿瘤预防的角度看,对肿瘤早发现的贡献还远远还弧W液粲酰蠖嗍琢龈呶2∪私ㄒ橛Ω靡荒昙觳榱酱危皆河ψ盼琢龈呶H巳荷杓聘鲂曰寮欤币跚嵴獠糠秩巳旱木酶旱#扌柚Ц短喽钔獾姆延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