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436887
保健食品安全性检测方法问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康易
     日前,由中国商检研究所主持的“保健食品检测技术二期工程”课题通过了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中国药品生物制品鉴定所、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检验检疫局等院所部门的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该课题涉及了功效成分、违禁成分分析,食用安全性评价等,填补了我国保健食品领域长期以来缺乏专门的、系统的安全性检测方法的空白。

    据专家介绍,保健食品的评价检测指标主要是其安全性和功能有效性。对于保健食品的功能有效性,各国均有自己成熟的评价程序和方法,但对于保健食品安全性的评价和检测,却没有专门的、系统的检测方法。因为国际上保健食品种类繁多,功能不一,安全性也不一样。除了一些天然植物成分毒性外,非法用药带来了非常大的隐患,如为增加减肥效果,减肥药中加入利尿剂;在性功能保健品中加入西地那菲(伟哥)等。这些药物有的属于治疗性的处方药,有的属于国际奥委会禁止的药物,有的禁止在动物产品中使用。虽然有一些方法能测定其在体液中和动物组织中的残留,却很少有专门针对保健品这种既有动物性基质,又可能有植物性基质的样品的统一方法。

    作者:杨晓晶

    2004.4.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