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525893
中年女性如何保养肌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4.21
     一、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和动作

    1.在进行日光浴或在阳光下长时间活动时,一定要使用遮阳用具,以避免面部、颈部皮肤被阳光直射。过多晒太阳不仅会产生黄褐斑,使皮肤中弹性纤维变脆,还会损伤潜在的骨胶原;紫外线还可以穿透眼部四周的薄皮肤层,造成色素沉着,眼圈变黑。

    2.注意避免面部肌肉紧张,尽可能不要放肆大笑或愁眉不展。

    3.不要饮酒和吸烟,这是十分关键的。饮酒会使人体内血管收缩,从而减缓皮肤的血液流通;长期吸烟的人,大量的尼古丁被吸进体内,不仅能使人体内的营养成分不断脱去,也易使唇部周围产生大量皱纹。

    4.睡眠一定要充足,一般晚间睡眠以6~8小时为宜。

    二、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营养平衡是皮肤健康的保证。要少吃精制食品,少吃糖和盐,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多吃坚果,植物种子。如瓜子、花生、核桃等,尽可能多喝水。

    三、注重平时自我保健

    女性由于特殊的生理构造,中年后常会内分泌失调,从而导致面色萎黄、头晕头痛、烦躁易怒、月经前后乳房胀痛、月经不调、腹部坠胀、便秘等;严重的还会引起乳房肿块、子宫肌瘤、囊肿、面部黄褐斑等其它疾病,从而对女性的身心造成严重伤害。因此,女性平时一定要注意对内分泌的调节,及时清除体内瘀积,加强自我保健意识,也可以选择一些女性经典保健产品服用。

    四、经常进行面部按摩等锻炼

    面部的按摩训练,可优化皮肤弹性和改变皮肤结构,扩张血管系统,促进血液循环,给皮肤增加养分,但按摩时,动作要慢,通过轻柔的按摩,使表皮的胶质纤维活跃起来。可在清洗后的面部上涂上皮肤润滑膏,并用手指轻轻在面部、喉部连续进行划圈按摩,但不要在眼部进行,试着在洗澡时做效果更佳,因为热水可使皮肤吸收潮湿,减少面部皱纹。

    五、防止眼部肌肉肿胀的办法

    人到中年,眼部肌肉容易肿胀或松弛,影响面部健美。从现在开始,不妨每天采用下列几种方法进行15~20分钟的自我保护:

    1.冷压法:用浸透冰水的棉球或充有冰水的塑料袋放在眼部,或将两个金属汤匙放于冰箱,待冷冻后拿出,用汤匙背压在眼部松弛处。

    2.在每只眼上方放上一个红茶袋,茶袋上放上一块毛巾,把茶挤压出让其浸入皮肤,持续15分钟,然后清洗面部。

    3.如果你在早晨醒来,眼睛有些发肿,可用一块冷水浸泡的毛巾压在眼部。□董玉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