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525894
中年是淡淡的下午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4.21
     本人属马,是一匹年近半百的“中年马”啦。这是一个使女人感到惶恐的年龄哟。那天,我抱起邻居那活泼可爱的4岁女孩时,她用小手指点着我凸起的眼袋,天真地问我:“这是什么?”我苦笑着告诉她:“这是眼袋。”小家伙又好奇地问:“里面装什么?”“袋子里装的是岁月和智慧呀。”

    董桥的《中年是下午茶》之说太诗意,我体会不到。中年是一个只有哀愁,没有愤怒,只会感慨,不会感动的年龄,对此,我深有切肤割肉之感。看到周围如我般年纪的中年女人,频频光顾美容院,割眼袋、除皱纹……每月往脸上花掉大把的钱,如此这般,才提得起精神,才找回点自信,为的是吸引自家男人的目光,好不可怜,好像中年女人已到了世界末日似的。我在看电影《廊桥遗梦》时,那一对高鼻子蓝眼睛的中年男女的狂吻镜头使我感到手脚冰凉,觉得自己的爱情已平淡乏味。丈夫已好久没有与我这样零距离亲热了。

    在母亲节晚上,我接到念大学的儿子的问候电话:“妈妈,母亲节快乐!”末了他请示我:“妈妈,我学计算机专业,需要添置一台电脑,5千多元哩,买不买?”我说:“学习需要怎么不买,妈明天就给你汇钱去。”

    刚放下电话,已下岗3年多数病缠身的丈夫又犯了心脏病,挺严重的,我立即把丈夫从六楼背下去,打了“的士”送进医院,忙到天破晓,这个母亲节晚上是快乐不起来啦。为了节省一些开支,我一日三餐送饭去医院,只能骑自行车去,汗流夹背,来来回回地跑,“打的”方便,我花不起这个钱;乘公汽便宜,要等,花不起这个时间,因为我还要上班,如今像我这把年纪的老护士已有被“优化”掉的危机,哪里还敢告假?下了班,买菜做饭,先送饭去医院给丈夫,来回骑1小时的自行车,从医院回来草草吃几口饭,又该去上班了,那个累呀,甭提了!一个月下来体重掉了6公斤。

    我是丑了好多,有了抬头纹、眼袋,眼角的皱纹横七竖八大放光芒,头上缕缕白发显露出不饶人的峥嵘岁月,一脸憔悴不堪,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还老,我没有钱上美容院,冬天,2元一瓶的“百雀灵”是我一个冬季的护肤品。我买衣服从未超过百元一件。家里上有年老多病的双亲,下有念大学的儿子,还要扶助供养乡下2个失去父母的侄女,我这个家庭主妇过日子恨不得一分钱掰开来用。

    唉!不堪重负的中年哟!□阿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