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886
婴儿肌无力与维生素缺乏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4.21
     一名来自偏远农村的患儿,出生刚5个多月,发育状况较差,但患病前一般情况尚好。于近日发现患儿常烦躁不安、精神萎糜、反应迟钝,加之哭声低、嗜睡,在当地卫生所诊断为“病毒性脑炎”,后转送至宝鸡市人民医院。入院后体检见患儿偏瘦,呼吸中带有呻吟声,心率略快,130~150次/分,节律整齐,心音低钝,重点是四肢肌张力均低下,软弱无力,深浅反射均弱,肌电图证实有明显异常。当值医生仔细询问喂养史、生活史及家庭史后,初步诊断为是饮食单调、未添加辅食及母亲吃新鲜瓜果蔬菜少,致使该婴儿体内维生素B1缺乏所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障碍(脑病)有关,进一步测查血清维生素B1含量,结果明显低下,即按维生素B1缺乏性脑病诊断,给予维生素B1试验治疗,第2天症状有所改善,7天后痊愈出院。

    维生素B1又称硫胺素,主要功能是促进碳水化合物(葡萄糖)在人体彻底氧化,促进人体生长发育,维持神经肌肉和循环系统的正常机能和增进食欲。当机体维生素B1缺乏时,组织中丙酮酸堆积,如果脑部丙酮酸堆积过多,可使神经组织中乙酰胆碱减少,从而使神经传导受阻,肌肉运动能力下降。另外,脑组织对葡萄糖有很强依赖性,因而缺乏维生素B1可使糖代谢障碍,还会使大脑皮层活动能力下降,因而患者可有中枢神经功能低下的一系列表现如萎糜、嗜睡等。临床上将这种以中枢神经活动及传导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维生素B1缺乏症称之为“维生素B1缺乏性脑病”。

    预防维生素B1缺乏,关键在于合理饮食,及时补充含维生素B1的食物。因为人体本身无法合成维生素B1,其来源主要依赖食物补给。含维生素B1丰富的食物品种较多,主要是糙米、粗面、瘦肉、蛋黄、发酵食品和绿叶蔬菜。婴儿发生维生素B1缺乏症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母乳喂养时间过长,未能及时添加辅食或添加辅食很少且品种单一;二是当地有吃捞米饭弃米汤或只食精米、精面的习惯,将含于外皮及胚芽中的大量维生素B1丢失,加之副食品种少,使母乳含维生素B1甚微或婴儿辅食中维生素B1补给极少所致。由此可见,要十分重视给婴儿及时添加辅食,且由少量到多量,由一种到多种,以使婴儿获得足够维生素B1补给。另外乳母要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做到五谷杂粮及蔬菜品种多样,不偏食,不挑食,这样将大大减少婴儿维生素B1缺乏症的发生率。

    如果婴儿在4~9个月期间,出现不明原因烦躁、神情淡漠、反应迟钝、四肢无力、以及呕吐、抽搐等症状时,应虑及维生素B1缺乏性脑病。有条件可检测血清维生素B1水平,无条件时可试验用维生素B1治疗,一般予以维生素B1100mg肌注,若第2天症状有所改善,继续用此剂量每日1次肌注,连用1周可治愈。

    维生素B1缺乏性脑病大多为轻症,病情进展缓慢,只要能及时确诊,及时大剂量补充维生素B1,加之对症状治疗和支持疗法,预后良好。(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韩咏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