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889
青春期疾病家长要重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4.21
     进入青春期的孩子,迎来了身体和心理发育的又一高峰,但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青春期疾病也随之攀升。对于孩子的青春期疾病,家长如何应对呢?

    女孩儿:单侧乳房发育

    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青春期门诊,经常会看到这样转诊来的患儿:部分性发育的女孩儿早期仅出现单侧乳房发育时,一些非专业医生有可能诊断为是乳房的外伤、炎症、小叶增生等,因此给乳房局部敷药,使用抗生素、乳癖消,甚至给患儿服用已烯雌酚!9岁的蓓蓓就是因误诊、误治,致使左侧乳房出现4厘米大小的溃疡面。

    为什么会出现这一单侧乳房发育的现象呢?于泓医生解释说,一是人体为不对称体,两侧乳房的血管、神经、激素受体都可能分布不均匀;二是肢体的不对称性活动易于影响局部的血液循环;三是习惯性睡眠姿势。而一旦长时间、反复和有效的刺激,使乳房与性腺轴建立起稳定的生物反馈时,这种不对称就会逐渐减轻甚至消失。
, 百拇医药
    一侧乳房发育不能都归为上述原因,比如先天的一侧乳房不发育,后天的一侧乳房射线损伤等。也有可能是乳房的外伤或炎症,但一定会有其它的相应伴随症状或明确的病史。当然,一侧乳房发育也有肿瘤的可能。

    专家提示:性发育异常,一定要专业医生诊治。

    小胖墩:生殖器短小

    11岁的壮壮够胖的,体重重达65公斤,超出同龄儿童一倍多。就是这样一个“胖墩儿”,前不久竟被个体诊所的医生注射了10针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同时建议用仪器抽吸阴茎使其延长。理由是壮壮的生殖器小!

    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为这个男孩检查后,医生给出的诊断是:青春期性发育超前、包皮粘连、肥胖症、矮小及肝脏轻度脂肪沉积。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是促进性发育的药物,此患儿性发育已经超常规“提速”,此举岂不是推波助澜!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还能促进性激素的分泌,而性激素有促进骨骺闭合的作用。壮壮骨龄测定已达15岁,注定今后比同龄人个头矮,此举岂不又是雪上加霜!
, 百拇医药
    从外观上看,壮壮生殖器小的原因是:肥胖孩子腹部自然下垂的脂肪及皮肤,对阴茎体的包裹作用所产生的视觉效果,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小。用仪器抽吸阴茎体,目的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这种机械牵拉非但无益于增大壮壮的阴茎,反而易损伤阴茎的韧带、血管和神经,滞留的静脉血又会进一步加重损伤。

    专家提示:千万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青春期:孩子个头矮小

    毛毛的妈妈盼孩子长个心切,随意听信各种广告,并就地实施,不仅没使1.54米的毛毛长高多少,却使毛毛的骨骺几近闭合状态!

    12岁的丁丁,身高虽仅为1.52米,生殖器却呈成人水平,而且胡子出现了,喉节突出了,腋毛长长了,使你猜不出他的真实年龄。骨龄测定,竟然已达17~18孩子的水平。

    于泓医生说,矮小的原因有很多,不能一概而论。体质性、遗传性的发育落后,如果健康地生活,个头矮小可能是暂时的,不必特别在意;家族性矮小的治疗,效果不会太理想;性早熟所致的矮小,需要在控制性早熟的基础上进行治疗;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所致的矮小,需要针对慢性消耗性疾病治疗。

    临床上,雄激素、蛋白同化类固醇及中药有助于长个头,但助长的代价是缩短生长期,加速骨骺闭合;同时对女孩有异化作用,对男孩有同化作用,对肝脏及肾上腺素亦有一定的影响。相比之下,人重组生长激素则能弥补以上几种药物的不足,但其价格昂贵,并且必须在专职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专家提示:是药三分毒,随意服用可能适得其反。(黑龙江省卫生厅新闻中心衣晓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