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5944
唐希灿院士
http://www.100md.com 药学之窗
     唐希灿唐希灿院士,1932年生,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同年进入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理室工作。现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在40余年的研究工作期间,主要从事作用于神经系统的植物药有效成分开发及作用机理研究。主持研究的草药“蛇足石杉”活性成分石杉碱甲石迄今是从天然界中发现的最强效、高选择性新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已成功开发应用于治疗早老性痴呆症。它的较好治疗作用及独特的药理作用已引起国际同行的关注。他作为主要研究者参与的项目6次获国家级大奖。迄今,他已在国际及国内一级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27篇,研究成果获中国专利两项,欧洲专利一项,美国专利两项。

    ------------------------------------------------------------------------------------------------------------------------最美好的时光

    唐院士1957毕业于北京大学,他说这四年的北大生活应该是他这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作为当时北大排球校队的队员,他还参加了足球、田径、合唱团等许多社团的活动。他非常感谢学校给他创造的愉快、宽松的学习环境,这对他以后的成长起了很关键的作用。他更感谢当时整个生物系的老师,是他们的悉心栽培影响了他的一生,引导他迈开科研生涯的第一步!

    最艰难的岁月

    唐院士从事药物研究工作已有45年了,现在可以说是硕果累累。谈及今日的成就,唐院士又不无遗憾地说,如果不是那段岁月,今日的研究工作会开展得更好。从50年代开始,中国就卷入了许多政治运动:反右、大跃进、文革……科研工作者的条件十分艰苦,环境非常恶劣,整个国家的科研水平处于停滞状态。但唐院士当时就想:“‘运动’总是要过去的,而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药,人类的发展需要药,我不能放弃,工作仍要进行!”就是这样乐观的精神支持他度过了这段最艰难的岁月!

    最难忘的时刻

    80年代初,西方国家就开始研制治疗AD的药物,但治疗效果不甚理想。我国石杉碱甲的研究工作也是从1982年开始选题的。1988年在美国春田市召开的AD国际研究讨论会上,唐院士作为出席这次会议的唯一一位中国人,在会上作报告介绍了石杉碱甲的研究进展情况,石杉碱甲的试验数据引起了全场的轰动,让一直以为中国药物研发水平十分落后的欧美国家刮目相看!会后,美国的新闻媒体对唐院士进行了专访。之所以难忘,是因为那个时刻代表的是整个中国!

    最敬佩的人物

    唐院士心目中的偶像——“我最敬佩的是50年代老一辈的科学家。他们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全身心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中去,不计报酬,不计个人得失。还有大量工作在药物研究一线上的无名英雄,他们也很伟大,都是值得我敬佩的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