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5984
药学编辑家-陈新谦
http://www.100md.com 药学之窗
     陈新谦 (1918— )

    陈新谦,药学编辑家。他先从事药学教育,后改从事编辑,把全部精力奉献给药学编辑事业,是我国第一位药学编辑专家。他主编的《药学通报》(现名《中国药学杂志》)影响较大;编撰的《新编药物学》,久享盛名。他倡导成立中国药学会药学史分科学会(现名中国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并组织开展了颇有成效的学术交流与科学研究。

    陈新谦,1918年7月21日出生于湖北省汉阳县。1942年,毕业于陆军军医学校大学部药科。毕业后留校在军医学校附属药品制造研究所工作,从事土法制造酒精、鞣酸蛋白代用品等项研究。此外,还参加《药学季刊》的编辑工作。在此期间,经同学介绍,在贵州安顺参加“新中国科学建设协进会”(简称科建会)。1943年,科建会负责人何庆钵函请陈新谦入川协助会务。因此,陈新谦于当年11月间辞职离所,于1944年1月到重庆,在科建会办的亚光药厂工作,并负责创办《科学中学生》杂志,担任主编。该杂志因经费不足,只出了一期就夭折了。1945年,陈新谦到国立药学专科学校任助教一年,1946年暑期回武汉,应聘到湖北医学院任教,讲授有机化学和药物学。1947年秋,到北平市立第一医院任药房主任。1949年初,到张家口华北医科大学分校任教,是年8月,被调到山东济南的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后改山东医学院,现为山东医科大学)药科任讲师、生药教研室负责人。1952年他到北京,直至1983年,在中国药学会担任《药学通报》(现名《中国药学杂志》)副主编,1981年,评为编审。曾任中国药学会理事、常务理事、中国药学会药学史分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卫生部支部副主任委员,《药学学报》、《中国海洋药物杂志》、《中国医院药学杂志》等期刊的编委、顾问等。现任中国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杂志》顾问。
, http://www.100md.com
    为药学编辑工作尽心竭力成为我国药学界有名的编辑专家 40多年时间里,陈新谦除进行过一段时间的科研、教学工作外,绝大部分精力都献给了药学编辑事业。他早年即一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一面从事期刊编辑,曾参加过《药学季刊》的编辑工作,主编过《科学中学生》(1945年在重庆出版)和《药学学习》杂志(1950—1952年在济南出版)。1952年,在中国药学会第十三次大会召开前夕,他离开山东医学院,到北京参加《药学通报》杂志的筹备与创刊工作,开始成为一名专职的编辑工作者。有人问他:为什么放着大学的老师不当,来干一个专职编辑?他的回答是:“杂志也得有人去办嘛。如果能办好一个杂志,其作用和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1953年1月,《药学通报》(现改名为《中国药学杂志》)创刊。他以满腔的热情,倾注全部心血于刊物工作。《药学通报》在编委会的领导和他的具体主持下,办得生动活泼,颇有特色,在交流学术经验、传播科技知识、促进药学事业发展等方面,起了积极作用,因而在药学期刊中享有较高声誉,拥有较多的读者。
, 百拇医药
    陈新谦有丰富的编辑经验、广博的药学知识和较深的文字造诣。但他从不以此为满足,总是勤于学习,经常参阅国内外期刊,博采他刊之长,不断改进编辑工作。他思想活跃,反应敏捷,结合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以及读者的具体情况,在编委会及其他编辑的通力合作下,及时调整刊物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组稿工作。例如50年代,由于旧中国给药学事业带来的灾难,一般药学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均较低,刊物内容便根据这一实际情况以普及药学知识为主。60年代,我国医药卫生事业有了较大发展,刊物内容即侧重介绍新知识、新技术,以推动医药卫生战线上的技术革命为主。“文化大革命”期间,《药学通报》被迫停刊达10年之久。粉碎“四人帮”后,刊物得以恢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由于国家建设重点的转移,刊物内容即以配合经济建设为重点,主要发表科研成果,介绍药学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以及国外新学科的发展。如临床药学,近年国外进展较快。在他的主持下,组织了大量的稿件发表,仅据1981—1984年的统计,《药学通报》发表有关这方面的文章即达100余篇,约二三十万字,有力地推动了这一学科在我国的发展。
, http://www.100md.com
    他在编辑工作中,能经常想到读者的需要,照顾到读者的接受能力,尽量选择切合实用的稿件,并通过细心修改,使文章深入浅出,让读者能看得懂,用得上。他反对发表故作高深、不切实际的文稿,反对把科技文章写成天书,使读者望而生畏。在大量来稿中,只要某稿有一两点可取之处,他都要把它挑出来加以整理发表。这种“沙里淘金”的作法,赢得了读者的好评,也鼓舞了一些年轻的作者。例如1987年第1期刊登的《用管道法提取蛤蟆草有效成分》一文,就是从许多来稿中挑出来的。蛤蟆草(雪见草)成分的提取。原来用萃取法,操作繁琐,且需用大量有机溶剂,作者改用“直接管道提取法”,减少煎液浓缩及高浓度乙醇处理,使工艺大为简化,提高工效约5倍。但该稿投来时是一本油印讲义稿,写得很了草,有不少附图,文字冗长,叙述杂乱无章,头绪不清,看不出内容特点。此稿本来准备退稿。后经过仔细审读,发现尚有可取之处,于是他帮助作者反复修改整理,最后获得编委会通过。文章发表后,得到读者好评。

    他善于从来稿中发现苗头,发现人才。他耐心地帮助缺乏写作经验的作者修改文稿,从而培养了作者队伍。凡是修改较大的文稿,他都要退还作者审读,或者在退改函中具体指出其不足之处,帮助他们在写作科技文稿上得到提高。他还对一些稿件的实验设计、科学性、方法学等提出意见,帮助作者提高科研工作及论文本身的学术水平。例如,《药学通报》发表的《用药物进行大面积空气消毒的初步研究》一文,原稿在实验设计上有缺点,实验记录亦不完整。经指出后,作者补充作了实验,并补充了有关数据,从而提高了该项科研工作的科学性。
, 百拇医药
    他还善于发现大多数读者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有针对性地组织稿件。如由于新药品种的增多,临床治疗的发展,静脉注射药物的配伍问题日益增多,在他的安排下,组织发表《常用静脉滴注药物的配伍禁忌》(附有24种常用静脉滴注药物配伍禁忌表)一文,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其后相继有80种、104种、120种静脉滴注配伍禁忌表出版。各医院药房、急诊室、护士值班室等处加以张贴,作为工作参考。许多医药书籍,如《实用儿科学》、《临床药物手册》、《实用药物手册》等等,也将这些表格收载在附录中。

    编撰的《新编药物学》内容丰富久享盛名 陈新谦不仅在编刊工作中做出了贡献,而且在编书工作中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他编著过3本书:《植物化学成分提炼法》、《新编药物学》和《药物学》。《新编药物学》一书由于内容丰富,材料新颖,久享盛名,自1951年第1版问世后,即受到广大医药工作者的欢迎。40年来,该书共进行过12次增订,重印达35次,累积印数达200万册,目前第13版已经出版。曾获“1986年全国优秀畅销书”奖。足见该书读者之广,影响之深。
, http://www.100md.com
    倡导成立药学史分科学会积极推动药学史研究工作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陈新谦于1981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他虽然年事已高,但仍然精神焕发,决心发挥余热,努力为药学事业多做贡献。他除了仍继续从事编刊、编书工作外,还热衷于中国近代药学史的研究工作,积极推动药学史分科学会的组建。

    药学史是药学领域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由于过去对这方面的研究重视不够,从事药学史研究的人不多,我国近代药学史的研究几乎是空白。为了推动药学史这门学科的发展,陈新谦和我国其他药学界的老前辈共同发起于1983年9月在李时珍家乡湖北蕲春县正式成立中国药学会药学史分科学会。陈新谦当选为药学史分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会后,他组编出版了《李时珍研究论文集》,书中收载有他与别人合作的重要论文《本草纲目与现代药学研究》。他对药学史这一新学科在国内的开创,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到目前为止,学会已先后召开过6次全国性药学史方面的学术会议,交流药学史研究论文达767篇。《药学通报》及《中国药学杂志》还开辟“药学史”专栏,发表重要文章累计100余篇,有力地推动了药学史的研究和发展。
, 百拇医药
    积极钻研努力开拓填补近代药学史研究的空白 自70年代以来,陈新谦即留心药学史的研究,并集中精力钻研近代药学史。他在近10年内,通过深入研究,撰写发表的论文已有40篇左右,内容涉及我国药学近代史范围的医药工业、商业、药材业、教育、科研、学会、出版、单类药物(抗肿瘤药物)等方面以及太平天国药学史料等。此外,对药学通史的若干领域,例如药店和药市、药学大事纪、《本草纲目》等亦有专门研究。他的工作,在中国药学史特别是近代药学史方面有着开拓性意义。

    经过几年的努力,陈新谦与张天禄合作于1987年撰成《中国近代药学史》一书。该书总括了1840—1949年百余年间我国药学事业的进展史实,已于1993年出版。

    继《中国近代药学史》之后,陈新谦又于1989年撰成《中华药史纪年》。该书上起传说中的远古时代,下迄1983年。把几千年来我国药学领域比较重要的历史事件,按照年代顺序简要地加以编列,以备读者检阅参考。
, http://www.100md.com
    陈新谦除编辑书刊、研究药学史外,对科普工作也非常重视。为了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医药知识,他在《大众医学》、《祝您健康》、《开卷有益》、《健康报》等报刊上先后发表了不少科普文章,受到读者的欢迎。

    陈新谦为人质朴谦逊,平易近人。作为一名编辑工作者的前辈,对年轻编辑的培养非常重视。在平日工作中,他对编辑同志随时进行指导帮助外,还专门组织他们学习,亲自讲课多次。为了更有效、更具体地帮助编辑同志们提高,他选择编辑加工好的稿件进行再加工,然后和编辑一道讨论,使他们体会更深,受益更大。

    总之,陈新谦在数十年的编辑生涯及科研工作中,勤勤恳恳,呕心沥血,为整个药学事业奉献出一腔赤忱,为药学编辑事业和药学史研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作者:张天禄 章捷)

    简历 1918年7月21日 生于湖北省汉阳县。
, http://www.100md.com
    1942年 毕业于陆军军医学校大学部药科。

    1942—1943年 任陆军军医学校附属药品制造研究所技佐;中国国际救济委员会贵阳总库药师。

    1944年 任重庆亚光药厂药师;创办《科学中学生》杂志,任主编。

    1945—1946年 任国立药学专科学校助教。

    1946—1947年 任湖北医学院教员。

    1947—1948年 任北平市立第一医院药房主任。

    1949—1952年 任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后改山东医学院)讲师。

    1950年 创办《药学学习》月刊,任主编。
, 百拇医药
    1952—1983年 任《药学通报》(现名《中国药学杂志》)副主编。

    1953年 任中国药学会第十三届理事。

    1979年 任中国药学会第十六届常务理事。

    1983年 任国药学会药学史分科学会副主任委员。

    1984年 任《中国药学杂志》(原名《药学通报》)顾问。

    主要论著 1 丘晨波,陈新谦.植物化学成分提炼法.广州:丘晨波药师事务所,1949.

    2 陈新谦.新编药物学.第1~5版.济南:华东医务生活社,1951年6月,1951年11月,1952年1月,1952年10月,1952年11月,第6~1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54年,1957年,1960年,1963年,1974年,1981年,1985年,1992年;第11版增补版.1983年.
, http://www.100md.com
    3 陈新谦.药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55.

    4 陈新谦.《本草纲目》及其后续性著作.药学通报,1982,17(9):550.

    5 陈新谦.我国药学期刊简史.药学通报,1982,17(10):610.

    6 陈新谦.新中国成立以前的中国药学会.药学通报,1984,19(4):239.

    7 陈新谦.建国以来的中国药学会.药学通报,1984,19(5):302.

    8 陈新谦.记解放前的药科“改院”斗争.药学通报,1984,19(11):689.

    9 陈新谦.山楂药用简史.中国科技史料,1985,6(4):18.
, 百拇医药
    10 陈新谦.我国近现代药学史文献概述.药学通报,1985,20(7):437.

    11 陈新谦.太平天国药史拾零.药学通报,1985,20(10):620.

    12 陈新谦,张天禄.《本草纲目》与现代药学研究.见李时珍研究论文集.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324—354.

    13 陈新谦.清末至解放前的药学教育概况.中华医史杂志,1986,16(1):53.

    14 陈新谦.我国现代抗肿瘤药发展简史.中国科技史料,1986,7(2):37.

    15 陈新谦.简记解放前上海及内地的制药业.药学通报,1986,21(3):170.

    16 陈新谦.阿片史话.中华医史杂志,1986,6(4):238.
, 百拇医药
    17 项隆周,陈新谦.上海西药商业的发展过程及特点.药学通报,1986,21(8):479.

    18 陈新谦.中国近代药学大事年表(1840—1949).中国科技史料,1987,8(2):57.

    19 陈新谦.本世纪20—40年代国人对中药的研究.中华医史杂志,1987,17(2):107.

    20 陈新谦.鸦片战争以前的药店和药市.药学通报,1987,22(3):166.

    21 陈新谦.中药界在日中国受到的迫害及其抗争.药学通报,1987,22(8):487.

    22 陈新谦.中国药学会八十年纪要(1907—1986).药学通报,1987,22(11):645.

    23 陈新谦.中国近代药学书刊的出版工作.中国科技史料,1988,9(1):20.
, 百拇医药
    24 陈新谦.一本最早介绍西方药学的著作《内科新说》下卷.药学通报,1988,23(3):174.

    25 陈新谦.我国近代药学史给人的启示.中华医史杂志,1989,19(2):102.

    26 Chen Xingqian(陈新谦),Qian Shouchu(钱寿初).Great achieve-ments in ancient Chinese pharmacy.J Tradit Chin Med,1989,9(3):230.

    27 陈新谦.两晋以前药学大事记.中国药学杂志,1989,24(8):485.

    28 陈新谦.两晋至五代药学大事记.中国药学杂志,1990,25(2):113.

    29 陈新谦.两宋金元药学大事记.中国药学杂志,1990,25(5):304.

    30 陈新谦.明代至清鸦片战争以前药学大事记.中国药学杂志,1990,25(6):36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