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药学服务
编号:10375992
中小医院药学服务的探索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药学之窗
     杜文华,鱼爱和,易祖芹 (中国人民解放军261医院.北京100094)

    医院药学发展的趋势是药学保健(Pharmaceutical Care),或者说是药疗服务[1]。中小医院的临床药学工作,进展缓慢,临床药师水平得不到提高。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有以下体会和设想。

    1 定位

    药学保健有3个目的: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中小医院只有个别临床药师或兼职药师,目前的条件不可能实行全方位药学保健,只适合开展药学服务(Pharmaceutical Service),还到不了Care(保健)水平。临床药师对所在医院的水平应有客观的认识,找准出发点,脚踏实地进行药学服务。

    2 摸底

    中小医院医务人员的药学知识和药疗经验,有一定的局限性,药学又是知识密集性领域,为了更好的开展药学服务,有必要了解本单位的药学水平。我认为临床药师必须具有丰富的药学知识[2],并且进行系统的医学知识和药物治疗知识的学习,在工作中才能取得成绩,获得尊重,成为药疗的权威。

    3 选择性的开拓工作

    3.1 选择重点 首先根据所在医院的病源情况,选择专科,进行药学服务工作。比如我们医院精神病人比较多,以此为专科,进行临床药师的培养,就能很快的成熟起来,血药监测重点放在氯氮平、碳酸锂。如果我们分别选择某一专科进行研究,交流成果,就能缓解目前的矛盾、将我国药学保健水平,推向高峰。

    3.2 人员 临床药学人员较少,为紧跟形势,保证我院药学人员不落伍,我们开展了继续教育,选择门诊药房、中心药房、药库等优秀人员进入兼职临床药师队伍。临床药师组进行定期的交流,是提高水平的好办法。

    3.3 利用软件进行服务 如药物不良反应光盘,药物相互作用软件,就有很大的实际价值。药物不良反应监察(ADRM),本来就是医院的日常工作,但工作水平存在很大差异,很多人不明白ADRM的真正含义,ADRM不包括治疗失败、意向性与意外性药物中毒与药物滥用,准确地说这些应定义为药物不良事件。ADR是药物本身的危害,我们必须严格按照定义,正确评价ADR的发生率,指导药品监察工作,也利于提高用药水平,区分药疗事故。

    4 病人

    我们服务的最终对象是病人。病人的相关药学水平和对药物治疗的依从性,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工作中我们发现病人最关心的是药效与不良反应,依次是价格。如果把病人的需要,作为我们药学服务的市场,那么,我们建议开展药物科普教育,提高病人的药物知识,有利于增加病人的药学服务需要,有利于提高对临床药师的信任。这项工作很有意义,有利于提高整体用药水平,有利于提高病人的依从性,有利于提高药师形象。

    参考文献:

    [1] 汤光.关于药疗服务的一些问题[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9,19(10):634

    [2] 胡晋红,蔡溱.美国的临床药师及其教育[J].中国药房,1999,10(6):28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