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药学服务
编号:10375995
如何做好药学服务
http://www.100md.com 药学之窗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王功立

    一、药店药师职责

    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

    第十条:执业药师或药师必须对医师处方进行审核、签字后依据处方正确调配、销售药品。

    第十二条:执业药师或药师应对病患者选购非处方药提供用药指导或提出寻求医师治疗的建议。

    二、药师的社会责任感

    全世界死亡人数中三分之一是死于用药不当。

    原因:1、医生诊断失误

    2、患者自我药疗水平有限

, http://www.100md.com     3、药店人员服务水平

    药师要认识到自己的使命感:

    1、小病当大夫

    2、大病当参谋

    3、重病当亲人

    药师要注意掌握“三理”:1、药理 2、病理 3、心理

    药师要永远追求“三真”:1、药真 2、价真 3、情真

    三、关于药学服务/Phamacetical Care

    药学服务是药师职业的准则,其主要精神为:

    1、药师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病人的利益,通过提供药物治疗,使病人的健康和生命达到最佳的效果。
, 百拇医药
    2、为满足医疗卫生需要,药师应与医师、护士通力合作,最佳地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以最少的花费达到最佳的治疗。

    3、药学服务在具体实践中包括面向病人和面向社会两个方面,要参与制定药品监督管理方面的政策,制定处方指导原则,制定处方指导原则,制定治疗指导原则,开展药物经济学、药物流行病学等方面的研究。

    以病人为中心,全程服务,把药物的危险性减少到最小,把药物的益处增加到最大。

    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

    四、因人而异、对症存药、做顾客的贴心人

    1、了解患者基本情况及病情、分析病因、确定疾病。

    2、正确介绍药品对症荐药。

, 百拇医药     3、做好“四交代”工作。

    1)用法

    2)用量

    3)注意事项(禁用、慎用、不良反应、相互作用)

    4)何时就医

    例:以感冒为例

    1、了解基本情况及病情

    * 年龄?性别?职业?何时开始不舒服的?

    * 发烧吗?多少度?是突然发高烧的吗?几天了?

    * 全身酸痛吗?有头痛、咽干、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吗?

    * 有无眼睛红、痒、鼻痒、突发性打喷嚏等情况吗?
, 百拇医药
    普通感冒与流感的症状不同、选药不同

    普通感冒:以鼻咽部发干,打喷嚏开始,然后再现流涕、鼻塞等症状,发热较低,全身症状轻。

    流感:发病急,寒战高热(38~39℃)伴有全身不适,肌肉酸痛,上呼吸道症状如鼻塞等比全身症状出现的晚

    2、根据不同症状选用抗感冒药,注意商品名、通用名、别名,防止重复用药。

    1)疾病评估:普通感冒

    2)对症荐药:

    * 如果患者有低烧、头痛、身体懒倦、咽干、鼻塞、流涕、打喷嚏、可判定为普通感冒。确定为普通感冒,应根据患者感冒症状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抗感冒药。

    * 感冒初起,鼻塞、咽干、流涕、喷嚏等(临床称为卡他症状)可选用复方伪黄碱缓释胶囊等。
, 百拇医药
    * 畏寒、发烧、头痛初起,伴有全身肌肉关节痛,可选用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芬必得、萘普生、贝诺酯、牛磺酸等,复方制剂如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处方药散利痛片等。

    * 感冒症状较重,发热,头痛,流涕,鼻塞,咽痛,咳嗽,咯痰等,可选用含有伪麻黄碱,马来酸氯苯那敏,二氧丙嗪,人工牛黄,右美沙芬等的复方抗感冒药。

    西药感冒用药(非处方药)

    ① 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贝诺酯、萘普生、布洛芬(双氯芬酸、吲哚美辛只供外用)

    ② 止鼻塞流涕药:伪麻黄碱

    ③ 抗组胺药:马来酸氯苯那敏、盐酸异丙嗪、苯海拉明

    ④ 止咳祛痰药:氢溴酸、右美沙芬、愈创木酚甘油醚、二氧丙嗪
, 百拇医药
    ⑤ 抗病毒药:金刚烷胺

    ⑥ 中药:板兰根、人工牛黄

    五、市场上常见的感冒用药均为上述药物组成的复方制剂

    (常用抗感冒药)

    正式名(通用名) 商品名 规 格

    阿司匹林咀嚼片 拜阿司匹林咀嚼片 0.5g/片

    乙酰水杨酸泡腾片 巴米尔 0.1g/片、0.3g/片、0.5g/片

    乙酰水杨酸钙-脲散 素客同、速克痛 600mg/片

    对乙酰氯基酚片 泰诺林 100mg/片、30mg/片、500mg/片
, 百拇医药
    对乙酰氨基酚薄膜衣片 必理通、百服宁 160mg/片、500mg/片

    布洛芬片 100mg/片、200mg/片

    布洛芬缓释胶囊 芬必得、缓士芬 300mg/片

    复方伪麻黄碱缓释胶囊 新康泰克 每粒含伪麻黄碱90mg、氯苯那敏4mg

    酚麻美敏片 泰诺、新帕尔克 每片含对乙酰氨基酚325mg,伪麻30mg,右美沙芬15mg,马来酸氯苯那敏2mg

    酚酚伪麻美那敏片 雷蒙欣 同上

    美息伪麻片 白加黑(日片)白加黑(夜片) 每片含对乙酰氨基树脂基酚500mg或325mg,伪麻30mg,右美沙芬15mg,盐酸苯海拉明25mg,其他同上
, 百拇医药
    双芬伪麻片 日夜百服宁一日用片,日夜百服宁一夜用片 成分同上,夜片改用马来酸氯苯那敏2mg

    双芬伪麻分散片 海王银得菲 成分同上(不含抗组胺药)

    苯酚伪麻片 达诺-日片达诺-夜片 每片含对酰氨基酚325mg,伪麻30mg,右美沙芬30mg,夜片加有苯海拉明10mg

    复方氨基树脂酚烷胺胶囊、片剂、颗粒剂 快克、新速效感冒、感康 含对乙酰氨基酚,金刚烷胺,人工牛黄,咖啡因,氯苯那敏

    复方氨酚葡锌片(扑锌片) 康必得 含对乙酰氨基酚150mg,葡萄糖酸锌35mg,二氧丙嗪0.5mg,板兰根浸渍膏125g

    需注意的是:1、熟悉通用名2、不重复用法3、每个药的应用注意特别是解热镇痛药、伪麻氯苯那敏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