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76358
婚宴共用酒杯成了病菌传播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最近,记者在蓉城某酒店参加了一位朋友的婚礼,来宾大约有200多人。席间两位新人照例挨桌给每一位客人敬酒,转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轮到记者所在的这一桌。只见新人在司仪的带领下,用盘子里的三个酒杯(其中两个为新人专用,另一个则为所有客人共用),轮番为每个客人敬酒。等全部敬完后,同桌的齐女士却皱着眉头对记者说:“200多人就共用一个酒杯,真让人恶心!”

    齐女士告诉记者:“每次参加婚礼或者是生日宴会,最怕主人敬酒。你想,现在的宴会规模越来越大,来的客人哪次也在百人以上。可这么多人却用一个酒杯喝酒,真让人受不了。”当记者提出为什么不用自己的酒杯时,她不好意思地说:“那是不可能的。因为人家既然请你,说明大家要么是亲戚,要么是朋友。你要提出拿自己的酒杯喝,这不是成心跟对方过不去嘛,以后还处不处了?反正我每次都是强迫自己咽下,强颜欢笑。”

    听完齐女士的抱怨,一桌人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有的说,几百人反复用一个小小的酒杯,既不卫生,又不文明,确实让人恶心。

    据一位口腔科的大夫对记者说:“众所周知,通过唾液传染的疾病很多,比如肝炎、感冒、脑瘤、水痘等等。希望大家摒弃不良的敬酒习惯,倡导健康文明的礼仪新方式,减少传染病的流行和传播。” (高文静王永钦)

    新华网 稿件来源: 四川在线-家庭与生活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