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76413
专家提醒:木质游乐设施上存在有害物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广州日报
     近年来,我国各地区陆续兴建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公园,大部分公园为了充分发挥休憩功能,几乎都配置有儿童游乐设施,包括幼儿园、大商场里的儿童游乐区,吸引附近孩童前往嬉戏。似乎很少有人想到,这些游乐设施也可能潜藏健康的危机。

    玩的时候不可以吃东西

    美国消费者商品安全委员会(CP-SC)提出警告,经过一种杀虫剂处理的木质游乐设施,可能增加孩童罹患肺癌及膀胱癌的风险!

    CPSC主席指出,目前户外游乐场所使用的木质设施几乎都含有铬化砷酸铜杀虫剂。专家建议,孩童在游乐场玩过木质器材后,父母或看护人员随即应使用肥皂帮他们彻底清洗小手,玩的时候也不可以吃东西。

    铬化砷酸铜是一种含铬、砷和铜的化合物,可用以防止木头遭昆虫或微生物侵蚀。由于孩童接触后,手上可能会残留砷,而砷是一种有毒重金属,如果孩童又将手放进嘴里,麻烦就大了。

    根据初步调查,儿童每周平均大约造访游乐场三次;而在每周接触含砷木材三次的儿童中,每一百万人中可能有2~100人会因而罹患肺癌或膀胱癌。肺癌是常见的癌症,膀胱癌则比较少见,无论天然或人工合成的砷都可能引发这两种癌症。

    虽然工业界强调,只要适当使用,用砷处理过的木头其实相当安全;但有越来越多的环保团体呼吁,含砷或戴奥辛的木头防腐剂安全堪虑。这类防腐剂常用于电线杆、木质甲板和游乐场中。(罗广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