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6544
魔术真能助康复?暗示提升信心(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近几日无论是媒体还是街头巷尾,都在谈论着大卫·科波菲尔的第三次来华表演。不过这次大卫不仅仅是表演魔术,还带来了他自己独创的“魔术康复计划”。今天上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正式启动“大卫魔术康复计划”,此活动将陆续在全国范围内施行。

    一向作为娱乐的魔术到底能否帮助患者康复?真的有用吗?记者带着对“大卫魔术康复计划”的种种疑问采访了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陈亚伟主任,以及美国魔术师协会会员王志伟,他们都表示魔术康复计划可以让患者更有兴趣地进行康复训练,已达到更好的康复效果。

    绳子锻炼手脑配合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有关负责陈亚伟主任说,目前,康复中心并没有拿到确切的“魔术康复计划”具体实施方案,但从大卫以前在国外实施的魔术康复方式,以及北京魔术师俱乐部等专业机构处了解到的情况,“魔术康复计划”基本的内容就是通过教授生理、心理及智力上有残障的人学习、练习一些简单的魔术技法,包括用绳子、橡皮筋等道具,进行一些手部的训练,锻炼他们手脑配合的灵活度,以及通过魔术达到身心愉悦的康复方法。

    记者还了解到这次康复计划将由北京魔术师俱乐部的魔术师,对康复中心的康复师进行具体指导。

    把“骗人”的把戏,变成了救人的手段,这听起来的确有些让人难以置信。我们在赞许概念上的创举时,医学上真的是行之有效的吗?记者从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得到的答案是——“大卫魔术康复计划”的确有它的医学价值。这项“魔术康复计划”对于上肢残疾,以及脑瘫的患者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

    陈亚伟主任说,康复中心现在实行的康复治疗手段是比较完善的,包括了运动疗法、物理疗法和心理疗法等三大类。康复医师会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对他们进行不同程度、不同级别的康复训练。比如上肢的康复训练,目前康复手段有几十种,包括了搭积木、套圈、握球等等。主要就是训练患者活动上臂,协调他的手脑配合能力。但这些康复训练与即将引入的“魔术康复计划”相比较就显得枯燥和单调。因为让患者总是重复地做例如握球、系绳子等同一种训练,难免会让他们感到厌烦,觉得没意思,也就不愿意再练习了。但如果是“魔术”,首先就会有新奇感,使他们对训练产生兴趣,这样非常有益于他们的康复。

    “大卫魔术康复计划”其实就是锻炼手脑的灵活性。在患者不断学习和练习魔术的同时,身体灵活度、听力的协调、视力感觉和认知技巧都可以得到改进,使他们在心理上得到愉悦、快乐,丰富或活跃了他们的精神生活,同时分散他们在治疗中的痛苦和厌烦,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并鼓舞他们持续治疗。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