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102
细胞因子拮抗剂治疗RA利弊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6期
细胞因子拮抗剂治疗Ra利弊谈,TNFα和IL-1的致病作用机制,细胞因子拮抗剂,结束语
     类风湿性关节炎(RA)是以关节炎症和骨质破坏为主要病理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免疫异常和发病机制仍不很清楚,但几十年来艰苦不懈的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已经为RA的临床治疗带来了更大希望。

    TNFα和IL-1的致病作用机制

    研究表明,RA患者滑膜组织中多种细胞因子的表达均上调,但是致炎性因子与抗炎性因子的失衡、致炎性因子在关节内的过剩积聚,很可能是导致RA发病和炎症持续的原因,肿瘤坏死因子(TNFα)和白细胞介素1(IL-1)是RA致病中最关键的两种细胞因子。

    体外实验和动物模型已经证实,TNFα和IL-1在很多生物学功能方面存在很强的协同作用:两者均可以诱导趋化因子和黏附分子的表达,增加炎性细胞的活化和其由血流向关节的移动;均可以刺激滑膜成纤维细胞和软骨细胞产生包括基质金属蛋白酶(MMP)在内的炎性介质,从而降解蛋白多糖和胶原;此外,在TNFα和IL-1的作用下,滑膜巨噬细胞可以进一步分化为破骨细胞,导致边缘骨质破坏。

    早期研究认为,细胞因子之间是如网络样相互作用的,其中TNFα是最主要的控制枢纽。而近年来发现,无论在动物模型还是RA病人中,TNFα和IL-1均可以独立起作用。TNFα主要在疾病的早期起作用,可能更多地参与刺激炎症的发生,导致关节肿胀和更明显的全身性表现;IL-1存在于RA的整个病程中,可以直接刺激破骨细胞,对炎性部位的持续性细胞浸润和诱导组织破坏起更直接的作用,是骨质吸收和破坏的主要细胞因子之一。关节腔内单一注射TNFα或IL-1均可以诱导实验动物发生滑膜炎症,伴关节软骨蛋白多糖的丢失或关节破坏,两者相比,IL-1对软骨破坏具有更强的诱导作用,而向动物关节内同时注射IL-1和TNFα所导致的关节炎症较单一注射IL-1或TNFα更强,这说明TNFα和IL-1均有肯定的致炎作用,而且两者之间也存在明显的协同作用。

    IL-1家族至少包括IL-1α、IL-1β和IL-1受体拮抗剂IL-1Ra三个成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