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943
比翼护理姐妹花 ———解放军第十二医院合同护士速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4.22
     在解放军第十二医院护理队伍里,活跃着一群合同护士的身影,她们用笑脸和爱心呵护着每一例患者。这里采撷一组她们爱岗敬业的镜头献给读者。

    双胞胎“天使”

    陈晓丹、陈晓双是一对来自辽宁省东港市的双胞胎姐妹,1999年7月,两人从丹东市卫生学校毕业后,千里迢迢来到边疆第十二医院,当上了边防合同护士。

    姐姐陈晓丹在内一科,妹妹陈晓双在小儿科。妹妹碰到难题,姐姐总来解围,姐姐遇到挫折,妹妹就来加油,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两人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成为同事们公认的一对技术好手。一次,驻地一家医院的护理部看中了二人的技术,想以“高薪”把她们“挖”走,可姐姐不愿意,妹妹也不答应,还异口同声地说:“地方的工资是高点,但我们更喜欢军营紧张而有序的工作环境,这样,不但能磨练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更能培养我们独立的工作和生活能力。”

    姐妹护理花

    何月平、何金华是第十二医院外二科、妇产科的一对姐妹,姐姐何月平到医院工作早,经验丰富,技术全面,妹妹何金华刚从卫校毕业不久,临床经验较欠缺。

    为帮助妹妹顺利通过专业和临床技术考试,早日拿到《护士执业证书》,何月平想方设法帮助妹妹提高临床护理水平,常常忍着疼痛和不适让妹妹在自己的身上反复做各种护理操作练习。妹妹刚到医院时,给患者输液心里总是紧张,可越紧张越是扎不上,患者总向护士长提意见。何月平知道后,一边劝妹妹树立信心,帮助其克服心理压力;一边挽起袖子,让妹妹在自己的手背上练习输液扎针。几天下来,何月平的手背全青了,有时痛得连饭碗都端不住,但她没喊一声苦。苦心终于换来成果,妹妹的穿刺技术逐步提高了。

    同学比翼飞

    同在第十二医院外一科工作的张冉冉和汤娟,是宝鸡三和卫校的同班同学,工作起来,二人你追我赶,互不服输。

    张冉冉由于技术熟练,服务态度好,乐于助人,被来此就诊的少数民族群众誉为心中的“吉祥鸟”。汤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并攒足了劲儿和张冉冉比高低,可半路上偏偏出了差错。一次,护理部曾主任查房时,汤娟因护理文书书写的不规范当众受到批评。生性不服输的她边请教张冉冉和同事,边重温护理学知识,边注重临床实践。仅一个月时间,她记了两大本笔记,业务技术也大有长进,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此后,她再没出现过任何护理差错,还经常受到护理部和科里的表扬。□许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