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6479
量子点让细胞“说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科学时报
     □卓 文

    近日,美国著名的生物科技企业——量子点公司研发出了一项新技术,能让人倾听细胞间的“相互对话”,这一技术能为将来人们研究对抗疾病的新疗法提供有力支持。

    在现实生活中,各种流言蜚语在特殊时期会大量出现。但如果人们能都知道去哪里和如何听取别人的话,就能得到准确的信息。

    此前几乎没有人研究细胞是如何将自身的信息与周围细胞分享的,也不知道它们是怎样传播化学物质的。量子点公司开发的新技术,能让细胞通过发光显示自身的状况。一个微小分子,也被叫做“量子点”,只相当于几个叠加在一起的原子。当它们围绕在一个特定的细胞周围时,其能量就会转化为光能散发出来。通过探测器,研究人员可以判断疾病细胞的位置和扩散情况,随后采取治疗措施。

    量子点技术让人们看到以前根本看不到的东西,这种技术,同样还能为制造高亮度计算机显示器、更快的电子元件等提供帮助,但受益最大的仍然要数医疗领域,利用这种技术,研究人员可以对新的癌症疗法等进行检验,大大提高了新疗法的研究速度和治愈效果。

    (□卓 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