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2
编号:10377835
心脏病人生活有禁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33期
     不宜过度劳累:因过度劳累或超量运动,会使心脏功能负担加重,心肌缺血缺氧,引起旧病复发。

    不宜精神激动:人在发努或大喜时,肾上腺素会分泌增加,使血管收缩,心跳加快,突增心脏负担。

    不宜大量饮水:一次喝过多的水,会迅速增加血容量,使胃腔胀满挤压隔肌上升,胸腔容积缩小,影响心脏跳动。

    不宜饮食过饱:饮食过饱容易引起腹部膨胀,隔肌上升,限制心脏跳动;消化食物需要全身血液较多地集中到胃肠,使冠状动脉血液减少。

    不宜连续吸烟: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刺激中枢神经,连续吸烟会使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心肌需氧量增加。

    不宜饮酒无度:若饮酒过多,酒中的乙醇(酒精)对神经、消化、循环等系统均有破坏作用。饮酒能使中枢兴奋、心跳加快,容易引起心脏病发作。

    不宜嗜食辛辣:辣椒、胡椒、生姜、葱、蒜等刺激性食物,均能兴奋神经,促使心跳加快。

    不宜菜肴过咸:食盐有增加血容量的作用,血容量多了,心脏负担必然会加重。因此,心脏病人不宜多盐饮食。

    不宜受寒:受到寒冷刺激,体内去甲肾上腺素会突然增加使心率加快,易导致心脏病复发。

    不宜玩惊险游乐项目:惊险游乐项目运动速度非常快,起伏大,能使心血管病患者的冠状动脉痉挛,使自主神经控制和心脏传导系统失调,轻者会加重病人失眠头痛、心律失常、心绞痛等症状,重者会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甚至会导致心脏性猝死。

    不宜吃螃蟹:螃蟹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令人垂涎。然而,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却是不宜吃螃蟹的。据测定,每100g河蟹肉中含胆固醇23.5mg,而每100g蟹黄中含胆固醇则高达460mg。因此,患有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的人,应不吃或少吃蟹黄,蟹肉也以少吃为宜。

    不宜吃菜籽油:菜籽油是我国南方群众常用的食用油,用它煎、炸、熘、炒菜都可以。但是,菜籽油中含有一种芥酸,而且有时还含量很高,可高达10%左右。芥酸是有毒的,尤其对心脏毒性最大,食用芥酸会导致心肌硬化,从而引起心肌梗死等心脏病发作。已有心脏病的人,食用后往往能加重病情。因此患有心脏病的人最好不要食用菜籽油。少量食用时,最好将菜籽油与其他油混合使用,这样可使其毒性减少。

    不宜多睡眠:有些患心肌病的老年人认为休息越多越能长寿,因而总愿躺在床上睡觉。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和做法。美国心脏病专家对40~80岁的男女作了80万份调查,两年后他们再分析这些人所填的调查表并与他们的现状进行比较发现,每晚睡眠10小时的人比睡眠7小时的人,因心脏病死亡的比例高1倍,因脑卒中而死亡的比例则高出35倍,这说明睡得太多并不好,这是因睡眠时血液循环慢,会增加循环血凝块的危险。

    另外,睡眠时间太长,也可能是动脉硬化的征兆。因此,老年人不要睡眠太多,以防不测。摘自《医药经济报》1978期,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