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产品
编号:10436937
广东保健品市场出现新形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3日 康易
     在竞争比较激烈的广东医药和保健品市场,近日出现了一种将商品“典当”给顾客,顾客不满意或者认为达不到说明书效果,可以无条件退货的商业销售方式。这种方式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关注,也在营销观念领域掀起一场风波。

    自今年3月中旬开始,广州一品堂公司首次在广州、深圳等地推出“典当”经营方式:消费者购买其主打产品芦荟排毒胶囊时,会得到捆绑在正品包装盒外面的一份价值16元的赠品,消费者服用完赠品后如果不满意,正品可以按购买价格“无理由”退货。该公司负责人说,这种方式相当于厂家将商品典当给顾客,让他们有一个充分了解、试用的过程,将顾客的购物风险降到了零。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周诚认为,长期以来,在国内消费品市场,大多数商家和顾客之间达成了包修、包换、包退的“三包”约定。而广东省消委会的一位负责人则对此持有异议。他指出,保健品的见效是一个长期和复杂的过程,“典当”经营无外乎是摆出一种高姿态、抓住顾客一般不会退货心态的一种促销手段。市场的规范和有序,本质上仍要靠加强监管和顾客防范意识的增强。

    记者采访的一些顾客说,当前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比如,原本改善胃肠功能的保健茶却说"连痔疮都能不治而愈",免疫调节类的胶囊吹嘘自己"抗辐射",复合维生素胶囊则自夸可以"美容养颜"。“典当”的方式减轻他们的购买压力,至少可以肯定,商家推出的产品不会是假的或者劣质的。

    “典当”经营方式的出台,缘于养颜类药品、保健品市场激烈的竞争现状。经过近10年的广告宣传与市场培育,排毒美颜类产品已进入收获期。去年国内排毒养颜类产品的销量近20亿元,购买普及率达到0.8%。而按照3%的国际标准,市场最终容量将在50亿元左右。排毒养颜市场翻倍式增长的前景,正吸引着海内外的投资者。

    从今年4月起,来自德国马博士制药厂的洋中药“艾者思”气势汹汹地打入中国市场。值得关注的是,与“艾者思”同类的国外便秘药,在国内市场上随处可见,但该产品一亮相却打出与国内产品趋同的排毒养颜概念,矛头直指“土中药”。该产品仅在华南地区的广告投放预算就达1000万元。

    中国加入WTO之后,药品的进口关税下调幅度平均高达60%。据预测,包括排毒美颜类产品在内的中国进口天然植物药的数量,将在未来数年内成倍增加,洋品牌正在发起强劲的市场攻势。

    业内人士指出,面对日益竞争激烈的药品、保健品市场,国内的商家只有苦练内功,依靠产品质量和诚信,才能在大批外商的猛烈攻势中立于不败之地。

    2004.4.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