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436938
华商看好复苏中的中国保健品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3日 康易
     经历了本世纪最初几年的连续下滑之后,中国保健品市场开始复苏,并随着中国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而呈现出可观的发展潜力。这一趋势正引起海外华商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全球最大的华商联合组织世界华人工商促进会22日在上海宣布,未来几年内将对中国保健品产业投入高达10亿美元的资金。会长李农合透露,华商会将通过在上海设立投资性企业的形式,在中国内地选择5个城市和50个乡镇,建立健康产业及现代农业基地;选择300至500个健康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并购和重组,并最终促成其在海外上市。

    “我们希望这些企业以‘中国传统中医药保健产业概念股’的形象出现在海外资本市场上。”李农合说。

    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保健品产业曾经历过长达10多年的辉煌,1999年全国销售总额超过了300亿元。然而,由于低水平重复、科技含量低、法律环境不完善及恶性竞争等问题,这个朝阳产业成了“问题产业”。来自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的统计显示,中国保健品的销售总额从2000年开始逐年下滑,2002年跌至135亿元。

    2003年中国保健品市场开始出现可喜的复苏迹象,当年销售总额再次突破300亿元。而中国百姓对自身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更使这个行业展现出令人兴奋的发展前景。据业内估计,2005年中国保健品销售总额将突破1000亿元。而根据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卫生与老年人经济问题专家罗伯特·福格尔的预测,到2005年,中国人均收入的提高将导致中国健康消费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提高至12%左右。

    据悉,华商会还将于今年7月在上海举办首届亚太健康产品博览会暨亚太健康产业经济合作会议,以帮助更多的海外投资者特别是华商了解中国保健品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2004.4.23

    消息来源: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