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76574
定期自查宝宝发育是否达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3日 北京青年报
    

    定期自查宝宝发育是否达标

    “大头娃娃”敲响警钟

    最近,“杀人奶粉”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事件发生地的安徽阜阳和山东菏泽都出现了很多“大头娃娃”,他们因为吃了黑心商贩制作贩卖的蛋白质含量只有0.37%,钙、磷、锌、铁等含量也普遍不合格的假冒奶粉,长得四肢短小、身体瘦弱、脑袋偏大,患上“重度营养不良综合症”。已经有十几名婴儿因此而夭折。这不仅对食品安全问题又一次敲响了警钟,更给家长们上了一课,如果家长能对身边婴儿生长发育期的身体状况多了解一些,或许悲剧发生的概率会小一些。

    ■怪病造成了“大头娃”,邻居还夸养得好

    阜阳市人民医院和山东曹县人民医院的医生都遇到了很多的小病号,对有类似症状的婴儿的诊断都是:营养不良综合症。这些孩子大多从出生起就一直持续用假冒奶粉,有的高热不退,经常腹泻,腿细肚子肿,有的脸庞肿大,呕吐不止,喉管堵塞到连清水都难以下咽。身体虚弱,反应迟钝,有的甚至皮肤溃烂、内脏肿大……
, 百拇医药
    实际上,出生后的婴儿在高速发育中,体重应该增加很快。可是,这些患儿出生三四个月,一般体重只能增加两三斤,很多已停止生长,甚至越长越轻。他们没有传统营养不良的面容很瘦,腮上没有脂肪的特征,而是腮上有脂肪堆积,甚至是水肿。而这一切表面上显露出来的不正常并没有引起家长们的警惕。在住院前,有的小病号显得很胖,有的家人还很高兴,左邻右舍也夸“这娃养得好”,直到吃得越来越少却越来越“胖”,眼睛都睁不开时家长才慌了神送到医院,发现孩子是严重营养不良造成的高度浮肿。

    ■对婴儿来说母乳最好

    从阜阳的惨剧中发现,这些婴儿的父母都是由于出外打工,把孩子甩给了家中的老人,宝宝只能靠吃奶粉过活。阜阳惨剧提醒年轻的父母母乳喂养的重要作用。母乳中有可以随着宝宝长大而不断增加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丰富的乳糖一方面可以给宝宝提供热量,另一方面是组成宝宝全身各个结构物质。母乳中的100多种低聚糖与外来病菌结合起到保护肠道黏膜,促使肠道内的正常细菌发育,有害细菌不能存活的作用。母乳中还有核苷酸、维生素、矿物质、抗体乳清蛋白、多种生长因子等。因此,吃母乳的宝宝物质基础好,免疫力、抵抗力强,不易生病。
, http://www.100md.com
    另外,喂母乳时宝宝被妈妈抱着时,紧贴妈妈胸口,能听到在胎内听到的熟悉的心跳声和呼吸声,宝宝和妈妈的内分泌系统、激素分泌活跃,在这种快乐愉悦的环境下,宝宝的智力也会得到更快发展。

    ■对宝宝的营养需要,家长应心中有数

    阜阳市疾控部门检测了13位患儿家长送检的13种奶粉,经检验全部不合格。这些奶粉每100克蛋白质含量大多为2-3克,最低的只有0.37克。而按国家卫生标准,婴儿一段奶粉蛋白质含量应不低于18%,二段、三段是12%到18%,这种假奶粉等于给孩子喂了两个月的白开水,还不如米汤的营养。长期食用劣质奶粉的婴儿由于缺乏身体发育所必需的各种营养要素,往往会出现造血功能障碍、内脏功能衰竭、免疫力低下等症状,一旦出现病变,抢救难度很大。所以,家长们更要多一根弦,对宝宝的营养问题不能掉以轻心。

    如果实在是母乳不足,可以选择婴儿配方奶粉,买奶粉时要注意蛋白质中乳清蛋白与乳球蛋白的比例应是60:40;脂肪中加入DHA和AA(即花生四烯酸);奶粉应选用乳糖或者低聚糖,如果再加入核苷酸、胡萝卜素、双歧杆菌等对宝宝也是有益的。
, http://www.100md.com
    完全用奶粉喂养婴儿时,应当按婴儿的体重来计算,每千克体重每月供给全脂奶粉500克,如果一个婴儿体重6千克,每月应当供给奶粉3千克,约相当于市售奶粉6袋。选择婴儿配方奶粉或者全脂奶粉时,最好认真阅读说明书,来路不明的千万不要给宝宝吃,从源头上杜绝营养不良问题。

    ■定期测量宝宝身高、体重、头围有助于了解宝宝的营养状况

    营养不良是由于热量、蛋白质不足而致的慢性营养缺乏症。根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资料,婴儿出生至18个月是儿童营养的关键年龄段。此时营养不良会导致传染病的易感,免疫力下降,身高、体重受限,增加成年后患各种慢性病的危险。

    轻度营养不良一般只有皮下脂肪减少、肌肉轻度萎缩的表现,不容易发现,其实宝宝营养状况滑坡在疾病出现之前就有种种信号出现了。如果宝宝出现情绪变化,郁郁寡欢、反应迟钝、表情麻木、惊恐不安、爱发脾气、固执、胆小怕事等,应该考虑是否存在体内某些营养素缺乏,应该向医生咨询。
, 百拇医药
    营养不良也可引起宝宝行为反常,大体有几种,不爱交往、行为孤僻、动作笨拙,夜间磨牙、手脚抽动、易惊醒,喜欢吃纸屑、泥土等异物,这都需要从营养的角度进行治疗。

    另外,还应该按照医生的要求按时给宝宝测量身高、体重、头围等数据,0到12个月的男婴和女婴数据上会稍有不同,女婴相对各项指标都低一些,但是大约都应该是体重从3公斤发展到11公斤左右,头围从35厘米增长成48厘米,如果过低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

    对婴儿来说,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以1:4:2比例摄入比较适宜。蛋白质摄入过少可影响婴儿生长发育的速度,而摄入过多会使大便干燥、增加肾脏的负担;碳水化合物过多孩子在外表看来很胖,但是抵抗力差易生病;若脂肪供给量不足婴儿可能出现各种脂溶性维生素缺乏症,而脂肪摄入过多会引起腹泻、消化不良等。

    要避免孩子营养不良,最好的办法是积极做好预防工作。婴儿在6个月内最好实行母乳喂养,按时增添辅食,给孩子高热量、高蛋白、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婴儿才能茁壮地成长。

    ■供图/韦华, 百拇医药(于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