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376633
两例非典确诊病例,专家疑源自实验室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3日 新华网
     中国卫生部新闻发言人23日证实,卫生部专家组23日复核,安徽省发现一例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确诊病例和一例疑似病例,北京22日报告的疑似病例确诊,并新增一名疑似病例。专家分析可能源自实验室感染。

    安徽患者宋某,女性,26岁,安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3月7日-22日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形态实验室学习,3月23日乘火车返回安徽合肥。3月25日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后乘火车返京,3月29日到北京市健宫医院就诊,以肺炎入院治疗。4月2日乘火车返回安徽淮南,在淮南矿二院治疗。4月4日以病毒性肺炎转入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继续治疗。

    患者魏某,为宋某的母亲,3月31日以后一直陪护宋某。4月8日开始出现发热症状,以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在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入院治疗。4月19日,魏某病情突然加重经抢救无效死亡。当地卫生部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非典预警机制。4月21日,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显示患者宋某非典血清抗体IgG阳性,经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复核,显示非典血清抗体IgM、IgG总抗体阳性。
, 百拇医药
    4月21日晚,安徽省卫生厅将有关情况报告卫生部。22日上午卫生部专家组赶赴安徽。4月2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比实验室病原学检测显示,患者宋某非典血清抗体IgG、IgM阳性。卫生部专家组综合两患者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诊断患者宋某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确诊病例,患者魏某为疑似病例,并对病理标本进行病原学分离检测。

    安徽省已对两患者的居住环境、活动场所进行了严格消毒,对117位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目前,患者宋某病情稳定,密切接触者中有1人出现发热症状。

    调查显示,北京22日报告的非典疑似病例李某和安徽患者宋某有流行病学关联。李某于3月29日至4月2日期间曾在北京健宫医院护理过住院的宋某。根据两者的流行病学关系,卫生部专家组23日诊断北京患者李某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确诊病例。目前,患者李某体温已恢复正常,其188名密切接触者中有5名出现发热症状,其中3名为李某直系亲属,2名为同病室患者及其陪护者,均已入住北京地坛医院进行医学观察,其他人员无异常情况。
, 百拇医药
    北京市23日新报告1名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疑似病例。患者杨某,男,31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形态实验室博士后。4月17日发热,4月22日收治地坛医院。北京市根据杨某的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史,诊断其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疑似病例。

    鉴于安徽患者宋某和北京患者杨某曾同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形态实验室工作,专家初步判定,此次疫情可能源于实验室工作人员感染。卫生部已经部署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实施封闭,对相关人员采取医学观察措施,组织专家对实验室实施采样检测,追查感染来源。卫生部要求进一步加强非典实验室的安全检查并派员现场督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

    卫生部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加强对发热病例的监测,指定专人负责发热病人筛查工作,并将派出督察组赴各地检查落实情况。

    卫生部已经向世界卫生组织和香港、澳门方面通报了有关情况。中国红十字会向台湾红十字组织通报了有关情况。 (记者 常爱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