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6655
定期自查宝宝发育是否达标(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3日 北青网
     “大头娃娃”敲响警钟

    最近,“杀人奶粉”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事件发生地的安徽阜阳和山东菏泽都出现了很多“大头娃娃”,他们因为吃了黑心商贩制作贩卖的蛋白质含量只有0.37%,钙、磷、锌、铁等含量也普遍不合格的假冒奶粉,长得四肢短小、身体瘦弱、脑袋偏大,患上“重度营养不良综合症”。已经有十几名婴儿因此而夭折。这不仅对食品安全问题又一次敲响了警钟,更给家长们上了一课,如果家长能对身边婴儿生长发育期的身体状况多了解一些,或许悲剧发生的概率会小一些。

    ■怪病造成了“大头娃”,邻居还夸养得好

    阜阳市人民医院和山东曹县人民医院的医生都遇到了很多的小病号,对有类似症状的婴儿的诊断都是:营养不良综合症。这些孩子大多从出生起就一直持续用假冒奶粉,有的高热不退,经常腹泻,腿细肚子肿,有的脸庞肿大,呕吐不止,喉管堵塞到连清水都难以下咽。身体虚弱,反应迟钝,有的甚至皮肤溃烂、内脏肿大……

    实际上,出生后的婴儿在高速发育中,体重应该增加很快。可是,这些患儿出生三四个月,一般体重只能增加两三斤,很多已停止生长,甚至越长越轻。他们没有传统营养不良的面容很瘦,腮上没有脂肪的特征,而是腮上有脂肪堆积,甚至是水肿。而这一切表面上显露出来的不正常并没有引起家长们的警惕。在住院前,有的小病号显得很胖,有的家人还很高兴,左邻右舍也夸“这娃养得好”,直到吃得越来越少却越来越“胖”,眼睛都睁不开时家长才慌了神送到医院,发现孩子是严重营养不良造成的高度浮肿。

    ■对婴儿来说母乳最好

    从阜阳的惨剧中发现,这些婴儿的父母都是由于出外打工,把孩子甩给了家中的老人,宝宝只能靠吃奶粉过活。阜阳惨剧提醒年轻的父母母乳喂养的重要作用。母乳中有可以随着宝宝长大而不断增加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丰富的乳糖一方面可以给宝宝提供热量,另一方面是组成宝宝全身各个结构物质。母乳中的100多种低聚糖与外来病菌结合起到保护肠道黏膜,促使肠道内的正常细菌发育,有害细菌不能存活的作用。母乳中还有核苷酸、维生素、矿物质、抗体乳清蛋白、多种生长因子等。因此,吃母乳的宝宝物质基础好,免疫力、抵抗力强,不易生病。

    另外,喂母乳时宝宝被妈妈抱着时,紧贴妈妈胸口,能听到在胎内听到的熟悉的心跳声和呼吸声,宝宝和妈妈的内分泌系统、激素分泌活跃,在这种快乐愉悦的环境下,宝宝的智力也会得到更快发展。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