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377512
专家五次为今年北京首例非典患者会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5日 人民网
     经过对今年北京首例非典病人李某的流行病史调查分析,综合各级专家组五次会诊意见,非典疑似患者李某4月23日被确诊。北京市卫生局专家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李某的病情兼有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双重症状,既有典型性肺炎的症状,又有非典症状,专家对病情的认识是逐步深入的。

    护士李某是4月7日住进北京市健宫医院接受治疗的,当时她的症状是寒战、发热、咳嗽,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胸片显示右侧肺炎。治疗后病情无好转,其间医院曾请解放军总医院、友谊、宣武和人民医院的专家一起对患者进行过会诊,由于症状不典型,未做出结论性诊断。4月11日,李某的肺部阴影扩大,14日迅速扩大到肺上叶,转入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胸片显示为双肺炎性病变,经人民医院专家组会诊,诊断为重症肺炎。第二天经治疗,其体温降为正常。后因陪护她的父母出现发热症状,立即引起医务人员警觉。21日下午医院将李某转入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当晚7时和9时,北京市西城区卫生局组织北大、积水潭、复兴医院等5位专家两次给病人会诊,认为从临床表现看非典疑似病例可能性大,但需再次取患者及家属的血、咽拭子标本,送市疾控中心复查。在复查结果尚未出来时,医院已经对3名接触患者的家属予以隔离观察,对全体接触的医务人员进行医学观察,西城区疾控中心则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22日凌晨2时,北京市疾控中心的检测报告显示李某的SARS抗体呈阳性。早晨5时,市卫生局相关领导带领市级专家组中的呼吸、放射和传染病等学科知名教授再次为患者会诊,详细分析其病程,专家组考虑病人为非典疑似病例。专家组同时认为,病人早期曾出现脓痰,抗生素治疗也有效,可能与患者还合并细菌感染有关。

    专家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李某的病情兼有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双重症状,既有典型性肺炎的症状,又有非典症状,专家确诊需要一个认识的过程。在患者被确诊为非典疑似病例后数小时内,流调队员就搜集齐患者的100多位密切接触者的详细资料,为防控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记者阎晓明、王建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