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7736
粤近半奶粉营养素不足,奶粉业临质量危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5日 新华社
     近半奶粉营养素不足,个别产品的毒性化学成分超标,而更令人吃惊的是,一些劣质奶粉还是为消费者熟悉的“名牌企业”制造,其精美的包装袋上标称着“中国名牌”“十大著名产品”!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日前在全省紧急清查劣质奶粉,其抽查结果实在令人担忧。

    奶粉业面临着质量危机

    广东省工商局此次紧急抽查了广州、汕头、梅州、惠州、东莞、汕尾、潮州和揭阳等8地市流通领域中19家超市商场所经销的90批次奶粉,如剔除标签不合格因素,质量合格61批次,合格率67.8%,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全脂(加糖)乳粉、调味乳粉的合格率分别为81.6%、62.5%、56.8%。

    营养素是奶粉的重要指标。婴儿长期饮用蛋白质含量极低的奶粉,会导致几乎完全丧失自身免疫能力。此次紧急清查中,近半产品营养素不达标,有个别产品多项含量不达标。如潮州市大仓百货有限公司经销的某种婴儿奶粉,实测其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E、B1、B2、C、烟酸、钙、铁、锌、磷等指标均不合格,是典型的伪劣产品。
, 百拇医药
    菌落总数是用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程度的指标,而酵母和霉菌数量是衡量生产过程卫生状况的重要依据。这些微生物指标超标,说明商品的卫生质量无法保证,不再适宜食用。此次抽查中,各有2批次全脂(加糖)乳粉和调味乳粉菌落总数和酵母霉菌超标。

    标称名牌的精美包装袋里装着劣质奶粉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抽查的各种奶粉包装都很精美,让人真假难辨。有的冠以洋名的奶粉同样未必可靠,如原产地标称为“新西兰”、商标为“裕廊东”,由新加坡裕廊东贸易公司和厦门市裕廊东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全脂奶粉和中小学生奶粉就有蛋白质、钙、铁、锌等多项指标不达标。

    更令人痛心的是,有的不合格产品还是为消费者所熟悉的产品,而且还标称着“中国名牌”等字样,如商标标称为“秦俑”和“金鼎”的奶粉等。

    汕头市工商局在汕头市岛内价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抽查到标称为西安银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秦俑牌”中老年补钙营养奶粉,其包装袋上赫然印着“绿色食品”“中国著名产品”,可该产品亚硝酸盐含量是标准限量的8.8倍。
, 百拇医药
    据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广州站副站长冯志强介绍,亚硝酸盐的急性和亚急性毒性较强,摄入过量可诱导高铁血红蛋白血症,长期低量摄入也会产生慢性危害,且亚硝酸盐存在致癌性危害。此项指标超标会严重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内蒙古海拉尔市呼和诺尔依依乳品厂在其产品的包装袋上则号称为“内蒙古十大著名产品”,可是在此次抽查中却发现,它生产的多种奶粉的营养素、微生物等多项指标严重不合格。广东省工商局迅速与内蒙古当地工商局联系进行查处,却发现这家生产企业根本不存在。广东省工商局已正式发出通知,从严查处标称为“内蒙古海拉尔市呼和诺尔依依乳品厂”生产的所有奶粉,并向经销商严格追查来源。

    广东全面清查劣质奶粉

    阜阳奶粉事件揭开了国内奶粉业的黑幕,是巨额利润驱使着不法厂家炮制着昧心的劣质奶粉。据冯志强副站长介绍,如果仅将蛋白质一项降低至国家标准的三分之一生产,一袋奶粉的成本大概就能降低三分之一!

    广东省工商局日前已在全省迅速开展清查劣质奶粉的专项紧急行动。根据检验结果,立即部署梅州、汕头、潮州等市工商局对质量问题严重的奶粉品牌进行了专项检查行动,对于辖区内经销的不合格奶粉依法予以查扣。同时发出《关于“五一”节前开展清查假冒伪劣奶粉行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在“五一”节前对省内所有经销场点销售的奶粉进行地毯式清查,对抽检不合格奶粉以及清查中发现的“三无”奶粉、过期奶粉、冒牌奶粉一律封存,停止销售,依法予以查处;对清查中发现的疑似不合格奶粉,及时封样送检,经检测合格方可上市销售。(陈冀、胡燕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