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人脑(大脑)
编号:10404485
科学家研究表明:社交活动中豪饮有损大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6日 北京青年报
     美国科学家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那些喜欢在社交活动中大量饮酒的人,其大脑所受到的损害与酗酒者大脑所受到的损害相同,而且程度之严重,足以影响到大脑功能的正常发挥。

    研究人员介绍说,研究结果表明,那些一个月喝酒量在一百杯以上的人,会出现明显的大脑受损情况,无论在阅读能力方面,还是在平衡及其他功能方面都会出现问题。而且,这种社交活动中的“海量”饮酒者也最不容易发现自己大脑出了问题。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这种“酗酒”情况往往发生在正常的社交场合,所以周围的人并不会把这种情况当作一种健康问题看待,所以社交活动中的“海量”饮酒者一般也得不到相应的治疗。

    研究人员对46名长期重度饮酒者和52名轻度饮酒者进行了研究。重度饮酒的标准是连续三年每月饮酒量为一百杯以上(女性为八十杯)。一杯的概念对白酒类为一小杯,对葡萄酒是一标准酒杯,啤酒则是一听。

    研究人员使用磁共振成像技术对受试者大脑的物理结构以及与大脑活动有关的各项大脑化学成分进行了检查。同时,他们还对受试者的语言智力、大脑思维速度、平衡能力、工作记忆、空间功能、执行功能以及学习和记忆能力进行了测验。

    研究结果表明,重度饮酒者的工作记忆、思维速度、注意力、执行能力和平衡能力严重受损。对重度饮酒者的大脑化学成分及结构的检查也发现了类似需要住院治疗的酗酒者所具有的相同症状。

    研究人员指出,这次研究不同于以往有关酒精对大脑损害的研究,因为他们研究的是那些未得到治疗的重度饮酒者。所得出的结论是,那些并不被人们认为是酗酒者,但在社交活动中饮酒无度的人,其大脑所受到的损害实际上可达到相当的程度。

    研究人员同时指出,实验证明,当这些重度饮酒者有12小时不沾酒时,就会出现酒精影响减弱的现象。这说明,酒精对大脑的影响可以随着饮酒行为的终止而逐渐减弱。但是重度饮酒对大脑产生的损害,虽然不能说是永久的,但却会持续很长的时间。而且,重度饮酒的时间越长,对大脑认知功能的损伤也就越大。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研究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饮酒应适度。社交活动中的重度饮酒行为,容易掩盖对大脑的认知功能可能造成的损害。所以,那些喜欢在社交场合豪饮者,为了自己长久的健康,应收敛些。(邹春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