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436941
健康产业热力十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6日 康易
     20多年来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的中国人,正对自身健康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关注,也直接催生了国内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据前来参加“首届中国医院与医药企业峰会”的部分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反映,由“医疗卫生、保健、健身”等行业组成的健康产业,当前正进入如火如荼地发展阶段,巨大的商机灼灼逼人。

    上海医药股份公司总经理余金琦等业界人士认为,中国正步入老年社会,同时随着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购买力也将越来越大。这些都将促使我国的医药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他介绍,去年,全球医药市场销售额为4060亿美元,其中美、欧、日三大市场占了88%;而当年我国医药销售额为2464亿元人民币。“其中的发展空间有多大是不言而喻的,这样的商机谁不想抓住?”黑龙江福莱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竹林说。

    中国产业增长预测模型也显示,今年我国医药工业增长景气走势将保持稳步增长的格局。预计今年上半年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可达1500亿元,可望实现20%的同比增长;预计可实现利润85亿元。今年全年我国医药工业的销售收入有望达到3100亿元,实现利润255亿元。“人们对健康保健产业需求的旺盛势头,将会持续推动医药消费结构的升级,医药工业的潜力无疑还会逐步增大,有待挖掘的底蕴自然也会更丰富。”张竹林说。而专家则进一步预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医药产业有望保持15%的高速增长。

    作为健康产业重要构成的保健品行业,更因蕴涵无限商机而被业界资本所看好。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保健品销售总额已突破300亿元大关,比上年猛增近50%。而最吸引人的保健品产业财富故事当属当年的商界“巨人”史玉柱。在沉寂了多年之后,曾经跌得很重的史玉柱正是在保健品行业找回了自己的英雄气概,凭借保健品产业巨大的投资回报,不仅弥补了当年地产投资的巨大亏空,更一举成为健康产业的“财富榜样”。业界人士人为,国内的保健品市场在经历了几年的低迷之后,目前已经开始复苏。新一轮的保健品热,正伴随着老百姓对健康消费的强劲需求而升温。

    有人保守估计,仅目前,我国健康产业市场年销售收入就在3500亿元以上。巨大的市场必然吸引着火热的投资。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当前媒体中连篇累牍的保健品、药品、美容化妆品广告,正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国内健康产业热得烫手的景气度。

    2004.4.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