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0417132
激光治近视非人人皆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7日 羊城晚报
     丢掉眼镜,还原一个清晰的世界是很多“眼镜”朋友的梦想,现在治疗近视眼最时髦的方法,大概就是去做激光矫正手术,但很多人对这种新兴的方式不是很了解,到底激光如何治疗近视呢?哪些人适合做激光手术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激光近视治疗中心主任医师王敏介绍,近视眼是由于眼球前后径太长,眼球角膜太凸,外界光线不能准确汇聚眼底所致。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眼,就是利用激光光束,改变角膜前表面的弯曲度,以矫正眼球的屈光不正,可以说在角膜上“磨”出一副合适的眼镜,从而使外界光线能够准确地在眼底会聚成像,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

    是否适合做这样的手术,取决于眼睛的状态。一般来说,如果屈光稳定两年、矫正视力较好,而且没有其他眼病,就适合做激光手术,其对人群的选择不算严格:(1)年满18岁以上;(2)近两年度数稳定;(3)经检查无手术禁忌者。

    有人以为只有度数高的人做激光才有效,其实,从100-3000度的高度近视、远视合并散光都可以,只要眼睛视力不是太差,大多数的近视患者都可以通过激光手术进行治疗。

    当决定做近视激光手术后,一定要做全面系统的检查,确保手术对自己是安全的。术前检查一个月内就不要戴硬质隐形眼镜(如OK镜),两周内勿戴软质隐形眼镜,而手术后正确用眼药对于视力的恢复和稳定非常重要。因此,手术前就开始练习正确的滴眼药水的方法。为了使眼睛术后得到很好的恢复,不要在工作繁忙时接受手术,最好有一段时间少用电脑。

    虽然利用激光术进行了矫正后摘掉了眼镜,可正常地看书、看电视、用电脑等,但仍需要注意正确用眼,保护视力,如连续近距离用眼一小时左右后休息或远眺片刻,避免长时间使用眼睛的精细工作,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做到“三要三不要”:姿势要端正、距离要一尺、用眼要间隔休息;不要光线太强或太弱,不要躺卧看书,不要晃动看书。以免引起视力疲劳,影响手术的效果。

    是不是手术后视力都能恢复很高标准呢?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1.5-2.0的视力,一般术后裸眼视力就是术前最好的矫正视力。如果近视度数近两年没有明显增加,一般每年不超过150度的话,治疗不会有回退的可能性,接受激光切削的是角膜的基质层,这层组织并无再生的能力,所以不会反弹、复发、回退。

    “小眼镜”不宜做激光手术治疗近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