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77463
经验不足 漏检时有发生--体检呼唤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7日 新闻晨报
     沪上多家医院都推出了体检服务,但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却少人关注。记者近日从有关方面得知,由于缺乏必要的质量控制,医院体检漏检、报告差错的事件时有发生。专家表示,体检医生并非人人能当,必须具备临床经验和有责任心的医生才能胜任。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医院中承担体检工作的医务人员临床经验不足,有的根本没做过临床医生,个别医院为节约成本,专门聘用资历很低的退休医生,甚至还有医院把体检中心当作实习医生的临床基地……

    据悉,在一次某单位组织的体检中,某家医院体检中心的妇科医生在其中一名妇女的乳房上摸到一个硬块,但她却未给予重视,只是在体检报告中只简单地写上“乳房包块”4个字,而没有加任何建议。半年后,该妇女因不适到另一家医院检查,遗憾的是乳腺癌已经发生了淋巴结转移。有关人士表示,体检医生良莠不齐的现状导致患者早期病情被忽略、延误的现象时有发生。

    记者了解到,体检项目的高额利润使得很多医疗机构趋之若鹜,个性化、特色、最先进的设备、最好的服务等语句常常见诸报端,相当多的体检机构往往花大心思在服务上,却忽视了体检本身是一种医疗行为。

    第一人民医院国际医疗保健中心主任周璞认为,体检需体现的是质量上的保障,承担体检工作的医务人员必须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这样的前提下才能为体检者提供优质服务。另外,对整个体检过程要做到全程关注,对体检结果中任何蛛丝马迹都不能放过,医院应安排专家做到一对一应对体检者,详细解释体检结果。

    有关专家表示,市民对体检认同感增强,需求也越来越大,针对现状,体检也应该接受质量控制,即规定体检医生必须具备一定资历,对开展体检的医院作设备等硬件方面的要求,体检的真正意义才能得以体现。 □晨报记者崔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