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377474
[探讨]智商,提高还是抛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7日 金羊网
     智商曾被我们看作衡量才智的天然标准。有些高智商的聪明人组织俱乐部,就是为了保持自己智力的敏锐度。然而,也有专家指出,智商表征的智力水平是片面的,是缺乏根据的。

    到底能否信任智商,这是一个考验我们智慧的问题。

    ■图:玛雅人头像风格的迷宫。选自“门萨系列丛书”《时空迷宫》一书。

    对智商说不

    ■刘铮

    乔治·奥维尔的《动物农场》里有一句流传颇广的话:“所有动物都是平等的,但有些动物比另一些更平等。”(Allanimalsareequal,butsomeanimalsaremoreequalthanothers.)虽然这话的本意是要讽刺统治者的伪善,他们在平等的幌子下保护少数人的特权,但从某种角度来讲,它也道出了一些实情。有些东西似乎是天生就不平等的,比如容貌美丑,比如智力高低……
, 百拇医药
    在我们一般人看来,智力有高有低,这总归是没有疑问的吧。既然智力水平不同,那么人们找到一种办法来衡量这种差异,进一步采取量化的手段来确定差异的大小,这应该也是合情合理的吧。于是,我们有了智商(IQ)的概念。1912年,德国心理学家威廉·斯特恩首次提出了智商计算的公式:

    智商=智力年龄÷生理年龄×100

    从此,智商成了一把国际通用的尺子,它量度着青少年的智力,进而预示他们的前程。

    然而,智商竟是无可置疑的吗?本月,有一部探讨这一话题的著作《智力的形成》译成中文出版了。书的名字不够明朗,我看它叫《对智商说不》,也许还更准确一些。这位跟通行理论唱反调的作者肯·理查森,是英国研究心智问题的专家,他认为我们通常对智力的理解是片面的,所谓“聪明”“机灵”“有脑子”不过是肤浅的印象,智力的程度也不是几张智商试卷就能考察出来的。理查森认为,从1905年宾内特搞的第一张智力测验表开始,包括被普遍认为能有效考察图形逻辑推理能力的雷文模型,智商测验就走上了歧途。这种测验测出来的不是一个人完整的智力水平,而是非常狭隘的某一方面的能力。作者举例子说,按照三段论的逻辑推理方式,如果问:“所有派勒人都种稻谷,史密斯先生不种稻谷,那么史密斯先生是派勒人吗?”答案显然应该是史密斯先生不是派勒人。但研究人员拿这个问题问尼日利亚派勒地区的一位土著,对方却坚持说他不认识史密斯先生。是不是这位土著的脑子特别笨,连我们这里的小学生都应付得了的题目对他来说也是难题呢?研究人员却不这么认为,他们指出,派勒土著有他自己的完美逻辑,那就是:我能做的所有推论都是关于我知道的人的,我不认识史密斯先生,所以我不能做出任何关于他的推论。也许你觉得匪夷所思,但是理查森认为,许多貌似理所当然的评判准则其实都站不住脚,智力是一个远为复杂的问题,靠智力测验是绝对验不出什么的。
, http://www.100md.com
    我相信理查森的一些观点肯定言之有据,而且我们那整日塞满垃圾信息、行将锈死的大脑也该转上一转了,《智力的形成》或许就是运转的推动力之一。但我在认同理查森的部分理论的同时,也不能不有这样的疑惑:虽然像他讲的那样,智力并不是只有单一的模式的,我们不能将智力挤到逻辑推理这唯一的小径上,可是,智商测验要检测的那些东西,不正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那种才智吗?谁能否认,一个在智商测验中得了高分的孩子,未来成为学校里的好学生、公司里的好程序员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呢?你可以说我们的社会价值被扭曲了,你可以说我们对才智的理解是狭隘的,可是现实如此,我们回避得了吗?

    也许,《智力的形成》具有一种暗暗的激励作用,它低声告诉我们:脑子好坏不是天生的,你努力吧!无论如何,对于我们这些智力平庸的芸芸众生来说,听到这样的声音总是安慰的吧。

    为智力而智力

    ■赵世珩
, http://www.100md.com
    不要以为做智力题只是游戏,成绩好坏可能是你一生职业命运所系!我有个朋友去参加某外企招聘考试,面对智商测验的图形逻辑题两眼发直,虽然他的业务水平位居上游,可最终栽在这小小的智力题上。不要以为这是哪家公司人力部门的人脑子进水,现在许多知名企业都在素质测评中加入考察智商的题目。“门萨系列丛书”的前言里就列出惠普、通用、可口可乐等大公司的名字。当然具体情形如何,得你自己去考察了———你自己做了一大堆智力题,到时候人家不考这个,可别来怨我。

    “门萨”是什么?它首先是个国际性的IQ俱乐部,是高人切磋绝技的地方。你只要在google搜索器上键入MENSA(门萨)字样,就能马上找到门萨俱乐部的主页。该俱乐部成立于1946年,是一些自以为绝顶聪明的英国人为了不断开发智力而创办的。他们的条款多少有些歧视性:只有那些在整个人口中占2%的高智商人士才被欢迎加入。他们号称目前已有10万会员,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有分支机构。这么一个神神秘秘的组织推出了一套智力题集,中国刚刚引进的“门萨系列丛书”就是当中的几种。
, 百拇医药
    书里的题目难不难?给你举个例子吧:已知某月共有五个星期三,其中第三个星期六是18号,问这个月共有几个星期一?10秒中之内答对,算你智商较高;30秒后才答出,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吧。这类题目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主要是考察你是否具备明晰简练的推理线条。图形思维也是智商测验中的重要门类,《智商黑洞》和《黑客战书》里便有很多图形题。我承认自己IQ的确不高,但是有些题出得也实在变态,比如有一题是五堆火柴棍摆成横七竖八的形状,有三堆是四根,有两堆是五根,然后让你找出与众不同的一组。我绞尽脑汁就是想不出来,一看答案,气个半死,说是其中四组摆出的图案都是侧放着的罗马数字,而有一组啥都不是。老天!这文化背景要求得也太高了吧,还“罗马数字”,我们这些中国人谁想得到这个啊?与其说这是训练智商,还不如说是拓宽知识面。

    如果你并不想靠做智力题顺利进入外企,那钻这个“智商黑洞”还有什么意义吗?我想,意义这个东西,就像海绵里的水,要挤总是有的。即便不说“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也可以说你答智力题答多了,必然能磨练出一种能力,不必夸说是逻辑思辨或审慎推理的能力,单就是做智力题的能力,不也是诸种能力中的一种吗?你在江湖上人称智商测验高手,不也是件很爽的事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