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77381
调适自我 减轻压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8日 央视国际
     由于人们的心理承受力各不相同,压力对每个人可能造成的身心损伤程度自然也不同。社会生活的外因只是导火索,真正加剧人们心理压力的是自身的心理健康状态。要想减轻心理压力,就要加强自身心理状态的调适。心理压力的表现是过度焦虑,这对人体的免疫功能有极大损害。产生这种过度焦虑的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们自身的一些不合理思维方式。我在热线曾接到过一个小伙子的求助电话。

    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觉得女孩都不会理解人,我对她们越来越失望。”追问之下,他说谈过好几次恋爱,最后都是女方提出分手。他不明白,自己长相、工作都不错,为什么得不到姑娘的爱?左思右想,结论是女孩子都不会理解人,于是对恋爱失去信心。他每天除了上班,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要不就和哥们儿喝酒。从这个小伙子身上我们看到,几种不合理的思维导致他心理压力过重,失去了追求爱情的勇气。

    不合理的思维方式可概括为三种:绝对化的要求、过分概括化和糟糕至极。

, http://www.100md.com     绝对化的要求:就是人们以自己的意愿为出发点,对某一事物怀有认为其必定会发生或不会发生的信念。这种思维模式最常见的表现有,“我必须获得成功”,“别人必须公正地对待我”,“生活应该是顺心如意的”,“我的优点应该得到别人的肯定”。怀有这样信念的人极易陷入困扰。这个小伙子认为“我没错,我对她们好,她们就应该爱我”,实际上,他没有很好地去了解对方,不知道问题所在,只是按着自己的思路去分析,越想越委屈,心理压力也就越来越大。

    其实,客观事物的发生、发展都有一定规律,不可能按某一个人的意志去运转。所以,我们应该接受这样的事实:不可能事事尽如人意。

    过分概括化思维:这是一种以偏概全的思维方式。一方面,由于对自身不合理的评价,所以一两次恋爱失败后,就觉得自己无能,自责,自卑,失去信心;另一方面,对别人作出不合理的评价,因为几个女孩对他的不理解,就认为所有女孩都不好。还有些人对别人要求极为苛刻,不能有半点差池,否则就认为别人一无是处,一味地责备他人,甚至产生敌意和愤怒情绪。应该看到,没有一个人可以达到完美无缺的境地,所以我们应接受自己和他人是有可能犯错误的人类一员的事实,学会冷静、理智地分析事情的前因后果,找出可行的解决办法。
, 百拇医药
    糟糕至极的思维:认为如果一件不好的事发生将是非常可怕的,甚至是一种灾难。这种想法会导致自己陷入极端不良的情绪体验中,如陷入耻辱、自责、自罪、焦虑、悲观、抑郁的恶性循环中难以自拔。

    实际上,对任何一件事来说,都可能有比之更坏的情形发生,没有任何一件事情可以定义为百分之百的“糟透了”。这种情绪往往是和绝对化要求相联系出现的。以为“必须”、“应该”的事并未像所想的那样发生时,有的人就会感到无法接受,无法忍受,其思维甚至会走向极端,认为事情已经糟到极点了。实际上,尽管我们希望不要发生这件事,但没有理由说这件事绝对不该发生。我们应努力去接受现实,在可能的情况下去改变现状,在不可能时,要学会在这种状况下生活。

    以上所说的三种不合理思维方式,是导致人们产生过度焦虑的主要症结。心理压力越来越大,焦虑情绪反复强化,绵延不绝,便有可能发展为完全的神经失控,出现恐惧症、偏执、强迫行为及恐慌症等。

    认清了这三种不合理的思维方式后,我们怎样减轻心理压力,使身心更加健康呢?一个简而易行的方法就是:放松。调整自己的心态,努力保持平常心;对事物尽可能地给予客观分析,避免主观臆断;设计自己的奋斗目标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不要人为地给自己造成心理压力。(陈珊),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