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377542
“聪明”的食品包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8日 科学时报
     □新 华

    食品的包装只是为了方便我们携带吗?最新的回答是“不是”。“聪明”的包装可以更能干,它们能更有效地保护食品质量,或直接显示食品是否新鲜,使消费者不必等到拆开包装之后才发现食物是否已经变质。

    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报道,这类被称为“积极包装”的技术,已经在美国、法国等国家投入使用。许多公司认识到,让顾客明白提供给他们的食品新鲜无讹,其潜在的商业利益是巨大的,开发使用新技术的额外成本与此相比,不过是“小巫见大巫”。

    目前,美国一些公司正在开发冷冻食品的保鲜指示包装,新包装可以监测到肉、鱼或蔬菜因冷冻不当腐烂变质释放出来的气体。不同水果蔬菜保鲜所需要的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浓度不同,针对这一特性的包装技术也在研发之中。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公司正在研制一种包装膜,这种膜可以随温度改变其渗透能力,满足不同水果蔬菜对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不同需要。在新西兰,研究人员在开发一种水果包装,这种包装可以指示像桃子这样怕挤怕压的水果什么时候熟透。

    食品技术研究人员估计,未来20%到40%的食品包装会应用“积极包装”技术。

    (□新 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