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86882
花草虽美也致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8日 三九健康网
     出门踏青郊游是件很美妙的事情,可是,回家后,有的人身上会出现一些风疹、红斑、成簇的斑丘疹、水疱和紫斑,甚至眼肿唇胀、黏膜糜烂、瘙痒难熬。为什么美好的春游会以皮肤疾病告终呢?原来是野外的一些植物,使人患上了植物性皮炎。

    荨麻科植物表面粗糙的刺毛中储存有几种过敏性反应的介质。如果与皮肤接触,其中的过敏性物质就能侵入皮肤,引起过敏反应,皮肤上可出现典型的红线、红斑和风团。仙人掌、万年青类植物的根、茎叶、花内含有一种高度刺激性的白色乳液,皮肤与之接触后会出现红斑、大疱甚至脱发。漆树科植物含有漆酚,能使人发生过敏性皮炎。

    茴香、金凤花、佛手柑等植物含有使人体皮肤对日光过敏的物质。人体皮肤接触到这些植物后,如果再日晒数小时,接触的部位就会出现伴有灼痛的红斑、水疱。次日小水疱往往融合成大水疱。待水疱消退后常留皮肤色素沉着,有的维持数月之久。无花果的汁液流到皮肤上经日晒,皮肤就变成褐色。在牧场、草地行走后所发生的草地皮炎,就是一种植物性光照皮炎。食用油菜、苋菜、紫云菜等某些蔬菜也能使皮肤对光线过敏而发生日光皮炎。由于植物有多种作用可以使人体皮肤受到伤害,引起各种皮炎,因此应加强皮炎的防护,减少皮肤暴露的部分。郊游中更不要随意践踏植物、攀折枝叶,否则既破坏自然环境,也可能使自己受害。

    一旦发生了植物性皮炎,首先应用清水或医用消毒液清洗皮肤,以清除掉某些可能的致敏物质,避免皮肤感染。皮肤反应严重的应该去医院就诊,一般情况下可自行处理。急性期只有红肿、水疱而未破溃的,可外用炉甘石洗剂。若水疱较大,宜将疱液抽出。有较多渗液时,可用3%硼酸液、1:8000的高锰酸钾液作冷敷。急性期过后,可外用含皮质类固醇的药物,如肤轻松霜。有细菌感染迹象的须用抗生素外用剂。过敏反应较重者可口服扑尔敏、息斯敏等药物,但这类药物均有不同程度的使人嗜睡的副作用,患者应谨慎使用。

    郊游须防毛毛虫

    到野外游玩还要提防毛毛虫。刺毛虫分布很广,庭院、校园及公园里的树木上多生有这种小毛虫。刺毛虫引起的皮炎占整个皮炎中的半数以上。这种毛虫的毒毛可引起皮肤剧烈瘙痒与疼痛,有时痛得像被火烧一样。被蛰伤的皮肤中心可有小丘疹,痒痛症状可持续数小时或更久。预防毛毛虫的刺伤主要是加强保护。去公园或郊外游玩时,要避开有毛毛虫的树木。野营或去农村参加劳动时,如果活动地区有毛毛虫分布,应穿长袖衣、长裤,并扎紧袖口与裤脚,防止毒毛虫侵入。

    被毛毛虫蛰伤后,可用胶布反复粘贴患处,以便将附在皮肤上的毒毛粘出来。再涂一些石炭酸炉甘石洗剂,每日可涂抹多次,可止痒止痛。也可用清凉油、云香精、红花油等涂抹患处。如果被毛毛虫叮咬多处,全身有反应(如发热、头痛、腹痛等),应马上送医院抢救。如不小心被黄蜂、马蜂、蜜蜂、蜈蚣、蝎子等蛰伤的处理办法也基本相同。文/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