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9197
呼和浩特-昭君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央视国际
     位于呼和浩特市南郊9公里大黑河南岸。墓封土堆占地20多亩。墓高33米,矗立于冲积平原上,巍峨壮丽。

    墓前有平台及阶梯相连。墓前、墓顶各建有游亭,可提供游人休息。墓前立董必武六十年代《谒昭君墓》诗碑。诗曰: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识见高。词客各自摅胸臆懑,舞文弄墨总徒劳。王昭君,名嫱,出生于湖北省兴山县城南郊宝坪村。宝坪村又叫昭君村。汉元帝时,昭君被选入宫。

    西汉竟宁元年(前33)匈奴呼韩邪单于(国王)入朝求和亲,昭君自愿请行远嫁匈奴。昭君来到塞外,被封为宁胡阏氏(王后),她在这里住穹庐,被毯裘,食畜肉,饮熏酪。她十分尊重当地人民的习俗,做了许多和睦两族关系的事情,深受当地人民的爱戴。后世人为了纪念她,挑土为她夯筑了这座墓。民间传诵着许多关于王昭君的美好传说。每当入秋后,各处草地都已枯黄,唯有昭君墓上的草保持着青色,故称昭君墓为“青冢”。因此,“青冢拥黛”也成了古代呼市的八景之一。著名的历史学家翦伯赞曾写文说:“王昭君已经不是一个人物,而是一个象征,一个民族友好的象征;昭君墓也不是一个坟墓,而是一座民族友好的历史纪念塔

    希拉穆仁草原是蜚声中外的旅游胜地,它南迎呼和浩特的暖风,北聆百灵庙的铃声,因清王朝赐名的“普会寺”喇嘛寺屹立河畔,又名召河。草原的夏秋,香花遍野,芳草依依,迷人的美景使人心旷神怡。羊、马、牛、驼,一群群,一片片,或疾驰,或漫游,象彩霞在天际飘动,也像仙女撒下的珍珠、玛瑙,落在银链般的希拉穆仁河两岸。在牧民的蒙古包里,好客的蒙古族主人将会捧出鲜洁的奶食,肥美的羊肉,爽口的炒米,醇香的奶茶待客,草原食品那特有的风味将透入您的心田……, 百拇医药(吴晓洋)